开化新闻网

文明实践 朝小有礼

2018年8月30日 17:17

  “我是开化县朝阳小学的学生,在学校的每一天,我努力做到感恩、包容、有礼、自信、阳光。”8月30日上午,“文明传习,朝小有礼”开化县朝阳小学2018年秋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在孩子们稚嫩而又庄重的宣誓词中拉开序幕。

  早上八点半,家长们领着孩子走过红地毯,跨过启智门后,“送祝福礼、正衣冠、朱砂启智、行拜师礼、行感恩礼、入学宣誓”等环节有序推进。一颗红痣,祝福孩子开启智慧,眼明心亮;一个装有“一根葱、一面镜子、一个菱角、一个梨”的福袋,寓意聪明伶俐,祝福孩子好好学习;行拜师礼、行感恩礼,则希望孩子能够尊师重道、孝敬父母。庄重严谨的仪式,既让孩子们感受到入学的礼节,同时“文明有礼”的育人思想也渗透其中。

  “今天的入学仪式非常有意义,我们的孩子正式步入小学,我们一家三口都挺激动的,也还开心能够参加这个隆重的入学仪式。”家长护童兴奋地说道。

  据了解,这是朝阳小学第一次隆重举行的新生入学仪式。“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我们学校结合‘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理念,特地开展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旨在发挥仪式教育在学生思想道德养成中作用,引导一年级孩子们学礼、知礼、行礼,从而培养他们讲文明、懂礼貌、爱学习的良好习惯。”开化县朝阳小学校长刘建民介绍,接下来,朝阳小学还将继续开展文明礼仪实践活动,培养孩子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让礼仪教育成为朝阳小学一道靓丽的风景。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