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八旬艺术家在开化再次开启艺术文化之路 --人才好故事之十四

2018年8月27日 16:41

  门前白墙黛瓦,花团锦簇;屋内色彩斑斓,琳琅满目。近日,记者走进坐落在芹阳办事处桃溪村的博施艺术工作室,一股浓厚的文艺气息迎面扑来。一楼展厅内,成百上千件造型迥异、绚丽多彩的抽象陶艺作品在光线的照射下透出光芒,令人不禁凝神驻足。

陶艺作品

  这间工作室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皆由旅加艺术家黄博施亲自设计,既集聚了他多年来创作的绘画、雕塑、陶艺等艺术作品,也蕴含了他对中国、对开化的深厚情感。

  黄博施,生于上世纪30年代。1956年,他移居加拿大温哥华,像所有初到海外的创业者一样也经历了一段艰苦的生活;1963年,他自创水墨画,用中国传统的表现形式和现代的抽象语言进入温哥华艺坛;1965年,他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创办第一间画廊,得到许多艺术家的支持而成为加拿大举足轻重的重要画廊;1976年,他又在多伦多创办了第二间画廊,是东方人在西方主持时间最长的画廊。并曾先后在维多利亚、哥伦比亚、西华盛顿、西门菲沙、阿尔伯大等高等院校举办个展,获得蒙特利尔艺术博物馆、加拿大艺术展览一等奖,加拿大文化局艺术奖,西北美术展荣誉奖、评判家推荐奖、美国华盛顿大学FORD基金奖等。

摄影作品

  2007年,75岁的黄博施竟“抛”下毕生所学,前往景德镇和佛山研究陶艺,从零开始。也正因为这段陶艺旅程,让他与开化结下了不解之缘。“2013年,从景德镇到杭州的路上发生车祸,我被送往开化救治。在生命最危险的时候,是开化医院的医生帮助了我。”黄博施说开化给了他幸运,一定要回报这里。

现场书法

  开化,开启艺术文化,黄博施的心愿也与“开化”二字不谋而合。经过3年多的筹备,去年12月5日,博施艺术工作室终于落户开化。今年7月,黄博施又撤去了在广州佛山的艺术工作室,将陈设在那的所有艺术作品全部运回开化。

  如今已87岁高龄的黄博施仍精神抖擞,满面红光,两个月后,他将在重庆市举行个人书法展览。他掌握绘画、雕塑、陶艺、摄影、书法等多门艺术技法,许多艺术爱好者慕名而来,他亦是不吝赐教、倾囊相授。“希望把毕生所学的西方艺术经验,传授给有想法、有天赋的年轻人……”黄博施说,他也会尽自己最大能力为开化做贡献,带动开化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和提高,让自己的艺术作品也能成为开化的另一张金名片。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汪天怡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