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在全市率先完成“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

2018年8月22日 17:20

  近日,记者从县环保局获悉,我县在开化工业园区、根缘小镇等特定区域,率先完成“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成为全市首个全面完成“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的县(市、区)。

  去年12月,我县在全市率先开启环保审批制度改革新模式。改革第一天,2家企业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实现建设项目环评承诺备案当即办结。“以前听说环评报告表项目办理需要整个月时间,没想到10分钟就办好了。”衢州开化爱巢橱柜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爱民欣喜地说道。

  据悉,此次改革中,我县根据项目建设对环境影响的程度,推行免于环评手续、网上在线备案、降低环评等级、精简环评内容等6项措施。在改革区域,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可享受降低环评等级、精简环评内容、取消前置要求等诸多改革红利。改革后区域内可减少90%的环评审批事项,减少80%的申报材料,压缩85%以上办理时间,同时为企业减少90%以上的环评费用,在提升环评审批管理效能的同时,也为实体经济营造了更好的投资环境。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审批或备案降低环评等级项目数26个,26家企业已享受到这项改革红利。

  “审批手续简化并不意味着监管弱化。”县环保局副局长詹勇华告诉记者,环保部门将结结合环保“三同时”制度、“排污许可证”制度,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加大环评承诺备案项目的抽查比例和力度,督促建设单位履行环保主体责任,提高环保自律意识。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程慧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