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涨知识 学本领 好玩又有趣 马金这场文明传习有着夏令营的味儿

2018年8月14日 16:52

  “这种叶片全缘都呈不规则粗齿状的树叶就是观音柴。” 8有12日,马金镇“寻觅味道.文明传习”马金豆腐制作实践活动在石川村后山拉开序幕,石川村的几名“土专家”细致讲解,来自县城实验小学的50余名学生及其家长认真学习。据悉,这只是当天活动的一个环节。

  采好观音柴后,学员们又兴高采烈的来到了姚家源村滂房厅传统豆腐工艺制作体验馆,开始学习当地即将失传的观音豆腐和传统马金醋豆腐的制作。

  “制作观音豆腐时,要先放一点冷开水,纱布平放盆里,然后把观音柴反复搓,一直到搓出清稠的浓汁……”秧畈村村民朱荣凤作为“新老师”在现场手把手教学。她开心地说,“这么多孩子来学习观音豆腐的制作,这项传统手艺后继有人了!”

  马金豆腐制作极为讲究,采用的都是本地大豆和钱江源头水,通过浸泡、洗豆、磨浆、生火、煮浆、过滤、上架、包压等工序后,加了醋的豆浆轻轻搅拌几下,瞬间凝固成豆腐花……随着时间的流逝,学员们收获满满,他们纷纷表示,今天不仅认识了观音柴,还学会了传统的制作观音豆腐的技艺,好玩、有趣、涨知识、学本领,感觉有夏令营的味道!

  家长余小丽一边给孩子拍照,一边笑着表示,这种形式的文明传习不仅使孩子和家长学习到了传统技艺,还开拓了孩子们的户外运动形式和内容,减少了电子产品对暑期少年儿童的危害。

  “观音柴又名腐婢、臭黄荆,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但会制作观音豆腐的人是少之又少。”马金镇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程瑾介绍,近两年,马金镇的豆腐宴走红,为了更好对美食文化进行传播,马金镇特别举办本此文明传习活动。

  据悉,自我县新时代文明传习部署会召开以来,马金镇召集了全镇智囊团、乡贤联络站、土专家等对“文明传习”进行深入地研讨。并在收集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马金镇文明传习实施方案,建立镇文明传习所及霞山等7个文明传习站。截止目前为止,马金镇共举办了各式传习活动113次,基本上都是学习型+娱乐型,做到可学、可看。其中根据群众的需求,着重排了观音豆腐制作教学、农民画教学、身边好人传习、五好家庭宣讲等内容。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