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村里的“大喇叭”又响起来了 “杜坑零距离”立体式传播,传递乡村好声音

2018年8月11日 18:44

  “欢迎大家收听‘杜坑零距离’,我是杜坑村村支书詹承仕,第一期的播音员由我来担任……”,8月10日下午三点,桐村镇杜坑村巷里的7个有线广播又响起来了。熟悉的闽南乡音,听了就懂的时事,在杜坑这片寂静的乡村显得格外亲切。

  村民吴承林搬出板凳坐在家门口听了起来:“新鲜了,三年多没响起的‘大喇叭’响起来了。还用家乡闽南话讲自己村里的事,我可得好好听听。”

  说起“大喇叭”,杜坑村民对它可不陌生。以前‘大喇叭’转播县级广播台,后来因设备损坏闲置了多年。上周,镇里联系相关部门修缮了7个应急广播设备,并增加了一台广播播出控制器。

  为啥要修缮?原来,杜坑村推出乡村发布会——杜坑零距离,用闽南话(当地方言)在村文化礼堂与村民交流党的政策和县乡村大小事务及各类咨询讯息,试图通过广播把内容“直播”出去,让百姓知道村里在做什么。

  “信息发达的今天,广播也许不是最好的,但它确实最适合农村。广播不仅可以在家里听,田间地头照样可以听,更符合农民的生活习惯和劳动习惯。”村支书詹承仕说,广播直播可有效提高传习工作的覆盖面,村里目前留守的还有八九百人基本都可以听到。

  在农田里劳作的村民村民廖礼富也惊喜了一把:“在田地干活,还能听到‘大喇叭’里说的村务,很多事情一发布,我们也不用跑到到村两委那里去问了,很实用啊。”

  “‘杜坑村零距离’”是通过现场互动+广播直播+网络传播,三位一体同频传播的方式,实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桐村镇分管人员相告:杜坑村有村民1939人,分散在9个自然村,方圆16.4平方公里,交通不便,加上有的村民还要在田间地头干活,不能按时到文化礼堂听发布。为了让正能量、好乡音索绕在山乡每个角落,镇里建议村里把闲置多年的应急广播利用起来,通过广播直播让未能到场的村民同频收听,通过语音版“杜坑零距离”微信让在异乡的杜坑人第一时间知晓村庄动态,从而实现沟通交流“零距离”、政策宣讲“零距离”、村民服务“零距离”、矛盾化解“零距离”。接下来将延伸触角,把“杜坑零距离"发布进村里的几个微信群,让它们成为“在外村情了解群、乡贤助力问计群、创业致富互助群、矛盾纠纷化解群,真正实现立体式传播,无死角传习。

  当天的文化礼堂内也同样热闹非凡,挤满了听众。杜坑村还进行了竹编技艺传习,杜坑村民——吴府竹艺创始人吴政耐心地指导村民制作竹灯具,70多位村民边听发布,边认真观摩学习。

  村支书相告,杜坑村有着150余年的竹编传统,希望借助文明传习,打造一支竹编传习队伍,通过订单式收购竹编作品,传承竹编手艺,增加村民收入。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莉莉 宋晓娟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