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审批代办 优化流程 全科受理 开化成为全省工商登记注册效率最高县

2018年8月14日 16:52

  7月5日,省政府研究室刊登了《调查与思考——浙江省区域市场主体准入环境评估报告》,报告中显示开化在冠市名名称核准、企业设立、企业变更、企业注销四个指标中均获全省最高分,成为全省工商登记注册效率最高县。

  工商注册效率主要指工商登记机关新设企业办结的效率,是衡量工商部门市场准入职能履行水平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通过这张大数据对市场准入环境的精准“画像”,开化在商事制度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成绩不言而喻。

  一件实事 审批代办延伸基层服务

  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店,村子离县城路途遥远,有没有办法足不出户就办理并拿到营业执照呢?这件看起来有点困难的事在开化就能办到。

  8月9日,苏庄镇富户村专职网格员汪广家在工作中,发现村民吴开华在村里新开了一家小商店。汪广家立即通过“浙江政务通”将情况报至网格监管系统。收到信息后,苏庄镇综治指挥中心将事项转到市场监管乡镇平台,平台人员收到指令后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检查。

  通过检查,工作人员确认吴开华未及时办理营业执照,并当场通过“浙江政务服务”手机APP代为网上申报,申请办理营业执照。通过互联网,市场监管局审批科收到申请信息,准予注册登记。而因富户村路途较远,到现场领取营业执照不方便,市场监管局审批科将营业执照交到邮政局设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通过快递寄出。

推行快递寄送服务

  当天,从网格员提供信息到村民收到执照,只用了不到半天的时间。数据和工作人员的“跑腿”取代了群众的“跑路”,真正实现了“事不出村、足不出户”的“零跑腿”。

  “零跑腿”的便利后面,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推进审批代办服务向基层延伸的决心。近年来,该局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由各乡镇市场监管平台人员组成的“最多跑一次”助跑团,将服务向乡镇、村延伸。并围绕快递寄送,针对县外、偏远地区开展营业执照快递寄送服务,申请材料、营业执照等材料快递寄送实现“快递单号可查、记录可溯”。

  两项改革 优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以前我们证照遗失来补办是要登报声明的,不仅麻烦还特别贵,现在可就方便啦,填写一份委托书就可以补办了。”“现在办理营业执照不再需要提供一大堆证明材料,只需要填写一份申报表就行了,相当便捷。”

  让群众们交口称赞的,是县市场监管局领先全国施行的取消营业执照遗失报纸公告事项,和在全市首创的住所(营业场所)承诺申报制。

  在今年五月以前,我县申请补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等首先需要的是登报声明。申请人有急用,却需要先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咨询,再找中介机构办理遗失公告、声明作废,至少要跑两次,而且中间还有等公告的时间。5月1日起,我县将登报声明改为在县政府门户网的“网上公告”,直接由受理人员代为发布。

实施遗失网上公告

  令人感慨的是,7月28日,国务院取消了营业执照遗失报纸公告事项,在全国正式施行。我县此项改革比全国领先了2个多月。

  另外,在营业执照的办理中,阻碍“最多跑一次”落实到位的最大问题是住所(营业场所)证明材料的收集。因为办理营业执照需要提交房屋权属证明、租赁合约等场所证明文件,不仅需要多头跑,还需要等上几天的时间。县市场监管局看到了这一难处,着手起草了《放宽企业住所(营业场所)登记条件的实施办法》,并报请县政府同意并下文执行。7月5日,这一便民利民的改革正式实施。

  两项改革的推行为群众办事带来了众多利好。通过在网站发布遗失公告,我县为群众补领证照节约了登报声明费用50400元。而通过承诺申报制,群众办证速度加快了,7月份我县新办企业比6月份增加了39%。

  多种服务 全科受理打通服务脉络

  6月28日,市民王先生在开化农商银行成功办理了营业执照,实现了工商登记在开化农商银行网点的“一站式”办理。

借助银行网点实现工商登记“一站式”办理

  这指的是县市场监管局与开化农商银行开设的“工商”代办窗口。通过系统对接及线下服务相结合,“工商”代办窗口借助银行网点实现市场监督注册窗口前移,为新办企业提供注册登记、账号开立、网上银行、结算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大大节约了商事主体的时间和精力。

商事主体办理营业执照

  另外,除特别规定外(有前置审批的或者跨级登记的省名、无区域名等),实行自主申报制,对企业名称不再实行预先核准。通过网上申报后无需后台核准,马上就可以网上申请办理营业执照。现场办理的,名称和营业执照在登记时一并办理,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可当场领取到营业执照。

  根据“最多跑一次,无差别受理”的要求,县市场监管局对窗口工作人员按照前后台分离的模式进行调整,设置前台工作人员9人,后台工作人员7人,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审核、审核合一、一人通办,打破定人分块业务模式,扎实开展业务交叉培训,打造“无差别全科受理”。另外,在原“五证合一”的基础上,县市场监管局还将公积金缴存登记、公章刻制备案、大学生创业企业认定备案、从事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备案等纳入“多证合一”事项,实现28证合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夏毅超 程洪正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