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长虹乡库坑村12名考生全考上大学 其中8名被重点大学录取

2018年9月4日 16:57

  “库坑村太厉害了,全村12名考生,有8名考生的分数超出重点线,最高的达686分,被同济大学录取。”近日,长虹乡库坑村这一消息不胫而走。为什么考生们能够考出如此优异的成绩呢?8月31日,记者在库坑村村文书方润根的带领下,采访了其中的2名考生。通过与他们的交流,记者发现他们并不是“书呆子”型学生,而且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注重劳逸结合。

  方敏超:学习要注重方法

  方敏超是个阳光帅气的男孩,1米7多的个头,皮肤白白的。今年他考了626分,报的是浙江工业大学,他说自己喜欢软件方面的内容,而且比较擅长理科,便报了计算机专业。

方敏超

  “课前要做好预习,课堂45分钟要保证效率,课后要记得巩固、复习。”谈及自己的学习方法,方敏超相告,他并不会一味地“刷题”,反而回顾的环节比较多,对于错题他会举一反三。在校期间,他还会经常参加各类竞赛,有时间也会去打打球,运动运动。方敏超认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好的精神就不会有一个好的学习心态,劳逸结合很重要。对于今后的路,他告诫自己,一定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发扬努力学习的精神,不辜负家人和朋友的期望。

  程敏辉:合理安排计划学习内容

  程敏辉是个白净秀气的女孩,开朗活泼。今年她考了612分,已被浙江财经大学审计评估类专业录取。

程敏辉

  高三这一年,每天早上,她都会提早20分钟起床,然后到班里背诵知识点;晚饭期间,她并未跟随“大部队”前往食堂就餐,而且拿着英语卡片走去操场,一个人边跑步边记单词;晚自习下课回到寝室后,她也会偷偷挑灯夜读,巩固、复习一天的学习成果。

  “平时考试在学校里大概在一百名左右。”程敏辉相告,她是慢热型,对于文科类的比较擅长,高考时也保持着一颗平常心。

  小村庄学习氛围浓烈

  据悉,今年库坑村参加高考的12名学生全都考上了大学,其中有8名被重点大学录取,有同济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

  “今年是我们村历年来的最好成绩。”方润根告诉记者,从2010年到现在,库坑村共有70余名大学生,4名研究生,其中有20位考上重点大学。库坑村民风淳朴,村干部和村民都非常支持教育。为了鼓励更多的孩子考上大学,从2014年开始,村里每年都会奖励大学新生,最高金额达5000元。正是由于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得到很好的传承,才会激励着一代代库坑村人勇攀高峰的勇气。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