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林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省级样板

2018年9月12日 15:30

  9月11日,记者从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获悉,我省公布首批37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林山乡榜上有名,是我县唯一入选的乡镇,衢州市仅有3个乡镇入选。近一年多来,林山乡依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功打造了一个内外兼修的的活力小镇。

整治前

整治后

  “这一年,是林山变化最大的一年,街道更宽敞整洁了,‘颜值’也更高了。”如今,走在林山乡集镇上,随处都能听到这样的评论。自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林山围绕建设“林籁泉韵高山景行”的总体目标,综合施策、全面整治,小镇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华丽“蝶变”。

整治前

整治后 余问清 摄

  围绕拓空间、搭平台,做好“拆改建”文章,拆除集镇破旧房屋12间共计2140平方米,粉刷沿街陈旧破损墙面4000余平方米,街道从原来的4米拓宽硬化至6米,投入近300万元实施线路“上改下”工程,消除“空中蜘蛛网”,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全面开展低洼、破损路面修复,路面“白改黑”300米,出重拳整治“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现象,集镇环境秩序得到明显改善;集镇入口处设计了体现林山乡根雕、红色文化、白石尖、杜鹃花等特色文化的景观小品,集镇周边绿化建设基本完成,集镇河道沿线景观提升、农户庭院美化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集镇品位不断提升;一个月完成集镇廿亩畈22.3亩地的征迁任务,啃下横亘在林山发展道路上20多年的“硬骨头”,为未来集镇腾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整治前

整治后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场持久战,为此,林山不断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建立了一系列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治成果。根据辖区内道路的具体情况,林山乡在集镇设立了交通安全管理站,在沿线3个行政村设立了交通安全文明劝导站,并配备网格员作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驻村干部兼交通安全管理员,具体负责所属路段的日常巡查、反馈、整改等工作。制定《林山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专项治理长效管理办法》,充分运用基层“四个平台”,强化部门联动,切实提升日常监管实效。建立健全完善的责任考核奖罚机制,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此外,还制定实施了“分片包干”等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制度,让环境整治成果长效保持。

整治前

整治后 余问清 摄

  “成为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既是荣誉也是机遇更是动力。”林山乡党委委员、副乡长严峻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好好规划建设集镇廿亩畈22.3亩征地,致力于将集镇打造成一个集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的人口集聚区,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张雯 方张弦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