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体坛报]浙江选手冯吕栋劲揽三金 创最佳战绩

2018年9月17日 19:50

  昨晚,中国·开化“新安集团杯”2018年全国男子举重冠军赛在占旭刚体育馆落幕。为期4天的比赛里,来自全国各地31支代表队的206名运动员,角逐了10个级别的冠军。其中,浙江选手冯吕栋以12KG的优势,摘得73公斤级桂冠。

  此次赛事是国际举联修改竞赛规则后,国内男子第一次按新级别新规则进行的赛事。今年7月初,国际举联对举重奥运竞赛级别做出重大调整,新的级别规定中,奥运竞赛级别更改为男子、女子各7个级别。新的奥运级别将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重比赛正式竞赛级别。

  “这次调整特别大,对现役运动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举重国际一级裁判、开化少体校教练朱云儿告诉记者。

  在55公斤级的比赛中,来自海南的蒙成就感受到了这样的压力。他前两次挺举152公斤都以失败而告终,好在最后一举成功举起,拿到了总成绩的冠军。“以前参加56公斤级,降了一公斤,出乎意料,没想到会这么累。”蒙成说,改变比想象中的困难,赛前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体力影响特别大。“总有一个适应的过程,通过这次比赛积累经验,会对以后有所帮助。”

  73公斤级较量中,作为夺冠热门,浙江选手冯吕栋发挥主场作战优势,以353公斤的总成绩领先第2名12公斤的绝对实力问鼎冠军,成功摘得抓举、挺举、总成绩3枚金牌,这是他第一次在冠军赛上全取三金。

  “表现很好,这是他自己在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对于冯吕栋的表现,教练邵国强如此评价。邵国强表示,这次级别调整跨度比较大,运动员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从训练角度做一些调整,比如增加一些肌肉力量的练习来提高体重,光是靠吃饭长重量没有用。”

  4天的比赛,举重运动员们用精彩的表现和激烈的竞争,为现场观众们送上了一场场竞技盛宴。家住附近的刘安荣今年66岁,经常会来这里看比赛:“举重是我们开化的特色,我很爱看,尤其是这次全国性的比赛,运动员们都很厉害。”

  据了解,开化县是浙江省青少年举重训练基地、全国举重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是我国蝉联奥运会举重冠军第一人占旭刚的家乡。至今共有63人次获得全国少年举重比赛前6名,有222人在全省青少年举重比赛中获得单项第一名,有40人128人次在省级比赛中打破各年龄段记录,有7人成为国家运动健将、22人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

来源:体坛报   作者:崔义刚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