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你!让我们为开化代言→

2018年8月18日 19:38

  8月18日,“我为开化代言·从文明行动出发”开化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总动员活动在县城南湖广场拉开序幕,县领导项瑞良、余尧正、周玲娟、李华蓉、黄高松、程君标、方铭、方金菊等与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及200余名志愿者劝导员代表和在场的广大市民共同参加活动。

  据了解,“我为开化代言·从文明行动出发”开化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总动员主题活动,旨在扎实推进我县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引导和动员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生活细节抓起,着力解决改善公共秩序、环境卫生和文明素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倡议全县上下一起来为开化代言,从文明行动出发。

  启动仪式开始后,社区代表余群香宣读了《“我为开化代言·从文明行动出发”倡议书》、“我为开化代言”志愿者代表张成明上台进行了领誓。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玲娟在致辞中指出,“我为开化代言·从文明行动出发”,是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点火行动,是一次社会总动员。她希望,全县的党员干部要主动带头做“代言”;劝导队伍要倾尽全力做“代言”;所有开化市民要积极响应做“代言”;共同团结起来、携起手来,为我们开化“好地方”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活动中,县委书记项瑞良宣布:“我为开化代言·从文明行动出发”活动正式启动。

  随后,县委书记项瑞良一行还专程前往芹阳办事处岙滩社区御龙家天下小区带头开展文明劝导、倾听群众心声、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在通过实地察看和听取社区、御龙家天下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物业公司负责人及小区居民代表的发言后,项瑞良指出,小区管理是城市文明建设的“牛鼻子”,一个区域城市管理的好不好,小区就是一面镜子。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小区管理;要努力构建“党员带头、公职人员跟上、全员参与”的小区管理机制;要倡导文明先行、让文明成为小区的新风尚;要调动各方力量努力将御龙家天下小区打造成典型的示范型小区向全县推广,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与此同时,17支志愿者队伍分赴城区各个点,针对已存在或正进行中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现场具体劝导活动,并借助新闻媒体宣传,进一步扩大启动仪式的影响力,更具渲染力地激发广大市民朋友们“我为开化代言·从文明行为出发”的热情和使命感,同心同向共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

  倡议 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是大家的共同心愿,也是每个市民的义务和责任,更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参与和支持。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灵魂,我们每个人都是开化形象的代言人,为此,我们开展了以“我为开化代言·从文明行动出发”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开化发布进行不文明行为大讨论,组建志愿者队伍进行文明劝导,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在此,我们向全体市民发起倡议:

  不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不在学校、医院、公共交通工具内及其他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不在他人面前吸烟、不在相对密闭的空间里吸烟。

  不随意张贴小广告。未经审批不在任何公共场所张贴广告、喷绘等,不参与任何违规张贴小广告行为,不为任何人员违规张贴小广告提供便利。

  不占道经营。不在店外摆放商品、杂物及加工制作,不占道摆摊设点及洗车,不私设遮阳伞(棚)及灯箱广告,保持门前整洁有序。

  乘车礼让老弱病残孕。在公交站点、车站,自觉遵守秩序,排队候车,依次上车;乘车时不争抢座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乘车不便者让座。

  斑马线礼让行人,行人要走人行道。机动车行至斑马线时,提前减速、停车让行人优先通行;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走人行道,不随意乱穿马路,行人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

  不在龙潭大坝洗澡。爱护水源地,不在县城龙潭大坝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游泳、垂钓、洗衣或者从事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不在西渠清洗衣物。不在西渠洗衣、洗拖把,不向西渠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生活污水及有毒有害物质,不在西渠内钓鱼、网鱼、电鱼、炸鱼、毒鱼。

  不违规饲养宠物及家禽家畜。不带宠物进入商场、学校、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和其他人员密集场所,及时清理宠物排泄物,不在小区柴棚、车库、绿化带等地饲养家禽家畜。

  不随地乱扔垃圾。不随手乱扔果皮、纸屑、烟头、口香糖等废弃物;不从车内、楼内向外抛扔杂物;提倡“弯腰精神”,看到垃圾主动捡起,投进垃圾箱里。

  不乱放停车辆。自觉将车辆规范停放在指定车位,不挤占相邻车位,不影响其他车辆出入,不在绿地停放,不堵占消防通道,不占用公交车专用停车泊位,不占用车行道、人行道。

  市民朋友们,您的每一份努力,都会使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您的每一份辛劳,都会为我们的城市增光添彩;您的每一份热情,都会唤起更多人的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文明行为出发,为开化代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丰智慧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