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围坐在餐桌前边吃早饭边听课 中医院的“早餐课”很特别

2018年8月11日 17:19

  “临床思维是一门多学科综合性的学问,从认识到治疗疾病的全过程贯穿着医师的思维方式。”8月9日上午6时30分,县中医院的食堂格外热闹。原来是县中医院院长吴国伟带着医务科、科教科、质控办等职能科室的负责人在早餐期间,给40位医院住院医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早餐课”。

  “针对临床思维训练,注意可以从‘点、线、网’三个方面找到突破口。‘点’是第一时间面对病人时的详细病例以及相关详细查体、辅助检查,整理各条线进行网的综合分析,寻找一个或多个结合点,使所收集的信息产生有机的联系。”各位住院医生人手一份早餐围坐在餐桌前,认真听取吴院长分享自身的临床经验以及在临床中碰到的有趣病例。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是记忆力最强的时候,早餐这一时间段通过基础训练,则更有利于提高临床医师的思维,改进临床效率。”吴国伟相告,原本医生每天早上上班的时间是7时45分,这次将“早餐会”时间提前至6点半,也是为了让临床青年医生养成早起查房好习惯以及良好的工作态度。

  据悉,此次以“早餐会”的形式开展工作交流是首次出现在我县县级医院。接下来县中医院还会不定期地举行不同类型的“早餐会”。通过早餐的时间,聊聊最近开展的工作情况,分析并解决工作中遇到了难题等,从而激励中医院医师不断学习、进步,展现出医师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刘萍 吴俊英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