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江山:清廉家规文化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

2018年6月21日 17:11

近日,在江山市四都镇 “温孝道文化,树清廉家风”活动现场,舞台上表演唱、诗朗诵等多种形式说家风、晒家规,舞台下镇党员干部、教师学生等近千人传颂家训、传承家风。

  江山市四都镇以树清廉家风活动为抓手,拉开孝廉文化进校园序幕,唱响清廉文化进乡村序曲,江山市掀起弘扬清廉家规文化新一轮高潮。

  今年以来,江山市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实施清廉文化进乡村,以清廉家规文化建设为切入口,树清廉家风,扬清风正气,为乡村振兴凝聚正能量。

  在江山市永兴坞村家规家训展览馆里,大到全国历朝历代,小到本地一乡一村,展示着中国家规家训的历史沿革、特色典藏,使得展览馆成为一个“家规库”。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永兴坞村,户户认领一条家规,家家遵守一方民俗,清廉家规家训让这个小村庄凝聚着大能量。

  “做人要真、做事要实。”永兴坞村村主任缪海民说,村干部带头传承家规,转作风,办实事,以好家风树立好党风。“我们村家家立家规,户户有家训,人人讲道德,村干部讲纪律守规矩,村民遵守村规民约,邻里关系友好,干群关系良好。”永兴坞村党支部书记缪跃华说出了清廉家规文化对党风民风带来的可喜变化。

  建成家规家训展馆,创建家规文化长廊,建设家规文化广场,筑起家规文化墙,在清廉文化进乡村过程中,江山市建设“一乡一品”示范带,结合农家庭院、乡村小道、古老祠堂、休闲公园,打造清廉家规文化景观带,开通乡村清风之旅,让干部群众接受传统家规教育,感受良好家风熏陶。

  在江山市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一条清廉家规文化长廊在村间小道上,北宋包拯的《诫廉家训》,春秋宋国子罕的“以廉为宝”,家规故事个个生动,家训告诫字字明了。村民们劳作之后,闲暇之余,经常来这里聊聊家事家风,谈谈村里大事。久而久之,清廉家规文化发挥着教化引领作用,促使村干部转作风,村民树新风。在新塘边镇,不仅毛村山头村洋溢着家规文化气息,日月村、勤俭村等5个村家规文化建设也如火如荼,家家户户家规家训上墙,庭院广场家规风景别样。

  如今,在江山,清廉家规文化建设遍地开花,从展览馆到文化墙,从村村建到户户传,从家家讲到人人做,从干部带头树到群众自觉讲,清廉家规文化如一股春风,让江山农村党员干部呈现出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使基层群众焕发出文明向上的精神面貌。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徐双燕 陆绪福 毛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