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你服务]疱疹性咽峡炎处于“活跃期”,医生提醒要注意防范

2018年6月20日 16:46

  近日,手足口病的“姊妹病”——疱疹性咽峡炎来袭,各地医院接诊的患儿明显增多。那么我县的情况怎么样呢?6月15日,记者来到开化县妇幼保健院进行了解。

  上午10点多,记者在县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看到,前来就诊的患儿数量并不多。“5月份前来就诊的疱疹性咽峡炎患儿明显增多,占总就诊人次的15%。”县妇幼保健院专家介绍,最近半个月以来,疱疹性咽峡炎患儿数量有所下降。

  据悉,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的疾病,主要发生于1 ~ 7 岁的小儿,尤其是5 岁以下,其中4 ~ 7月或夏秋季为发病的高峰期。感染后,年龄较大的患儿会感到咽痛,有时伴有头痛、腹痛或肌痛;婴幼儿则表现为发热(部分不发热)、拒食、流口水、干呕、哭闹等症状。

  那么如何预防疱疹性咽颊炎?专家建议,首先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正确洗手;其次尽量少去人群比较集中的,空间比较封闭或是半封闭的地方,包括学校、早教中心、超市、商场、游乐场等公共场所;最后要经常清洁家居卫生,对餐具、奶具等用品要煮沸或者高温消毒,玩具要定期清洗消毒,被褥、衣物要勤更换晾晒,做到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若孩子被诊断为疱疹性咽颊炎,为了孩子的健康,要注意让孩子多多休息,饮食以清淡、可口、易消化为主,或予以温凉的与年龄相应的烹饪软烂或流质、半流质食物,如面汤、稀饭、米糊、母乳等,避免过咸、过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卫生,每次餐后宜用温凉开水漱口或直接饮用适量的温凉开水。同时,疱疹性咽峡炎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做好消毒、清理工作的同时要注意隔离,患儿应尽量待在家中,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以免将病毒传播给其他儿童。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陈清燕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