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坚持生命至上 推动安全发展

2018年6月18日 08:59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2018年6月,是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为强化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县安委办、县安监局邀请各乡镇(办事处)和县级机关主要负责人,撰写调研文章,畅谈属地或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经验,为全县上下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深入持久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并飨各位读者。

  水利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水利改革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结合我县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下面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要坚持生命至上,强化红线意识。近年来,我县水利事业保持着高强投入态势,一大批重点骨干工程相继开工建设,民生水利点多、面广、战线长,面临着极大的安全监管难题。为此,我们要求全体水利系统要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时刻保持警醒。安全不保,何谈发展?安全是一切政绩前面的“1”,其他都是后面的“0”,安全出了问题,一切都是零。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绷紧安全生产弦,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要完善责任体系,狠抓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要求,2016年以来,我局分几个层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第一个层面是局主要领导分别与分管领导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把分管领导的工作分工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紧密联系;第二个层面是局主要领导与归口单位签订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责任书,确定目标管理考核,并与拥有特种设备的运营单位签订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生产责任书;第三个层面是各分管领导与局属科室签订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责任书;另外,各在建水利工程按照要求,监督各企业法人与各参建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各参建单位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

  三要强化隐患排查,抓好整改落实。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突出抓好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要时段的隐患排查治理。2017年以来,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节假日期间及汛期是我县安全生产任务最重时段,进一步加强检查、预报和防汛值班等工作。对检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时依法分类处理,能立即整改的,责令相关责任方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责令其做到隐患整改措施、资金、期限、责任人和应急预案“五落实”,实行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对各类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的行为,要按照“零容忍、严执法”的原则,依法依规处理到位。

  四要强化行政监管,构建诚信体系。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开”制度,力争做到“全覆盖、零遗漏”,对生产经营单位要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和诚信报告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信息管理,完善安全生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同时督促行业协会要强化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2017年以来,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全年共下发及传达了26个安全生产工作文件,通过制定计划、落实责任、拟定方案、推动整治等活动,全面提升了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来源:   作者:县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朱佑斌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