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前方到站,开化!请拿好衢九铁路试乘报告,准备逛吃

2017年12月8日 09:28

  12月7日起,衢九(衢州—九江)铁路进行满图运行试验。11时43分,随着一声汽笛,记者乘坐的试运行和谐号动车驶出了始发站衢州站。列车在常山短暂停留后,于12时14分顺利抵达开化站。没错!31分钟就能从衢州到开化。

  衢九铁路的开通,将结束开化不通铁路的历史。这趟列车到底何时开通?开化境内设几个站点?可直通哪些地方?这条线路有啥特点?列车内部布置如何?......带着小伙伴们一连串的疑问,咱们的记者双手奉上体验报告。

  计划年底通车,接下来只需要耐心等待

  衢九铁路东起浙江省衢州市,西至江西省九江市,线路全长约333公里(其中浙江境内约88公里,江西段约245公里),为国家I级客货共线双线铁路,速度目标值为200公里/小时。浙江段设衢州、常山、辉埠、开化、杨林共5个车站,其中,衢州、常山、开化设有客运,辉埠站为货运站,杨林站为越行站(不办理客运和货运业务)。

  据了解,该铁路工程于2014年1月开工建设,2017年3月完成全线铺轨,5月完成接触网、信号等基础设施安装,8月开始联调联试、动态检测。11月16日,衢九铁路全面完成联调联试工作,进入全线运行试验阶段,预计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计划年底通车。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输处工程师陈春生介绍,满图运行试验中,衢九铁路上海局管段将组织开行试验动车组列车10对,验证行车组织方式能否满足运营要求,为完善科学合理的运输组织方案提供技术依据。所以,近段时间你不难看到列车呼啸而过的场景。

  “衢九铁路东连沪昆通道,沿途与皖赣、阜景线交汇,在婺源与京福客专交汇,西接京九线、武九线,并经武九线连接京广、沪汉蓉通道,构成沪汉蓉与沪昆铁路间的辅助联络线。”衢九铁路浙江段项目指挥部指挥长俞醒介绍,衢九铁路将衢州、九江两大交通枢纽连结,形成东南沿海与华中及西南地区之间的又一便捷通道,对完善路网布局,改善区域交通运输条件,加快沿线地区旅游、矿产资源开发,密切东南沿海与中部地区经济交流等具有重要意义。

  铁路建设者也爱上了开化的美景

  衢九铁路浙江段共有隧道28座,而开化境内就有23座(总长25.69公里),占浙江段隧道总长度33公里的77.8%。开化境内设有桥梁18座,桥隧比高达85.5%。正如俞醒介绍的,“进入开化以后,列车基本就是在隧道里穿梭,在‘空中’飞驰。”衢九铁路两次跨越高速公路——杭金衢高速和杭新景高速,并下穿黄衢南高速,其中跨越杭新景高速就在我县的杨林镇。两大交通设施交叠大大增加了施工的难度,也同时形成了一道独特景观。

▲余问清/摄

  说话间,列车已经驶出开化进入江西境内,列车驶过开化境内的36.725公里也就十来分钟的事儿。美景转眼即逝,俞醒特别呼吁记者团在返程时,可以透过车窗或者利用开化站短暂的停靠时间,欣赏欣赏钱江源头的美景。他说:“衢九铁路沿线的山水林田湖的美丽风光也是一大特色,而且我们也把绿水青山的理念融入到铁路建设的各个细节里。”

▲汪礼成/摄

▲段刚强/摄

▲段刚强/摄

▲段刚强/摄

▲方坤丰/摄

▲方勤/摄

▲余志明/摄

  衢九“快旅”,开化“慢游”

  下午14时37分,列车到达终点站九江站,全程耗时2小时54分。列车途经衢州市常山县、开化县,上饶市德兴市、婺源县、鄱阳县,景德镇市,九江市都昌县、湖口县。

  这一路最不缺的就是美景和美食,“逛吃逛吃逛吃”!从被誉为“南孔圣地”的衢州出发,穿过“国际慢城”常山、“钱塘江源头”开化、“中国最美乡村”婺源、“世界瓷都”景德镇,最终抵达号称“天下眉目之地”的九江,一路串起了南孔庙、钱江源、婺源、瑶里、鄱阳湖、庐山等诸多美景,衢九高铁犹如一条项链,串起了沿线散落的“明珠”。

开化

▲5A级旅游景区——根宫佛国

▲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

▲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4A级旅游景区——七彩长虹

▲九溪龙门

▲金溪桃韵

▲花牵谷

衢州

▲乌溪江

▲天脊龙门

▲荆溪花海

常山

▲白菊花尖

▲三衢石林

▲芙蓉湖

婺源

▲婺源篁岭

▲月亮湾

▲石城程村

景德镇

▲瑶里

▲景德镇民窑博物馆

▲浮梁古县

九江

▲烟水亭

▲芦林湖

▲鄱阳湖

▲石钟山

▲柘林湖

  搭上衢九铁路的快车道,以开化为中心的横跨浙赣两省2小时黄金旅游圈悄然形成,区位优势不可多得。通过衢九“快旅”,实现开化“慢游”,相信开化的文化旅游业一定会迎来新的春天。

  需要说明的是,此次列车运行的时刻表及运行时间仅为试运行,最终以正式运行为准。而大家最为关心的列车运行图还未最终确定,记者将持续为各位带来报道,敬请关注。

  第一条铁路呼之欲出,山城开化已经蓄势待发。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