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青年人遭受脱发危机,医生建议:注意自身调节

2017年12月14日 16:50

  近日,阿里健康联合阿里数据对外发布《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其中一个有关脱发年龄层的统计,打破了民众的传统认知——原来脱发不仅存在于中老年人群中,如今也成为青年人的烦恼。记者向周边30岁以下的市民进行调查发现,大多数都存在掉发的情况。

  脱发年龄低层化

  “用手轻轻一抓,头发就十几根掉下来。现在出去我都要戴帽子,不然总觉得头上冷飘飘的。”26岁的余小姐无力说道,这两年脱发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了,有时自嘲,“掉头发的速度跟不上长头发的,真的要秃顶了。”

  “以前以为脱发是中老人年的烦恼,可是几个月前,我发现自己也开始大把大把地掉头发了。”小徐是一名公务员,然而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工作压力大,每天熬夜写报告,不规律的作息生活,不健康的宵夜习惯,让他深陷脱发的困境。

  今年23岁的张慧从事销售行业,每天不但白天要经常外出跑活动,而且晚上不到12点都不会上床睡觉。谈及脱发,她一脸忧愁。“我发现发际线越来越高了,而且每次梳头,都会掉好多头发,一抓就有一把!”

  用防脱洗发水,偏方防脱治发

  从事新闻行业的徐女士,因为工作原因,常年熬夜加班,就产生了脱发的烦恼。于是,她便购买了某牌的防脱洗发液,“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作息的情况没有改善,所以防脱洗发液用了一段时间后,没发现有什么效果。”

  “有朋友告诉我,用生姜擦头皮或者是生姜煮水洗头可能对脱发的情况有改善。”经常晚睡的张慧说道,于是每次用生姜水洗完头后,还用生姜拭擦头皮,最近自我感觉发质好了很多。

  提到脱发,有些人则会想到种发。“开化各大理发店目前还没有植发、种发的技术。”三岔路口某理发店周老板告诉记者,种发技术在杭州这种大城市的整形医院可以实施,开化目前还未有这种技术。

  作息、饮食、心情三管齐下

  头发一大把一大把地掉,眼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头发越来越少,不禁满脸忧愁。这该怎么办呢?

  开化县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杨春琴介绍,“其实脱发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与个人的新陈代谢有关,一般情况下,每人平均每天掉70至100根头发所属正常,但如若每天连续掉发100根以上的话,则需要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杨春琴表示,目前青年人脱发主要是脂溢性脱发,作息不规律、熬夜成习惯、饮食不健康等都是重要原因,因此防脱要注意自身的调节:调整作息情况、改善饮食习惯、保持良好的心情。在生活方面,杨春琴建议,应该尽量减少烟、酒等刺激性、油腻性食物的摄入,同时还要注意休息,尽量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放平心态。“要改善脱发情况,主要还是要靠自己。”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