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旅加艺术家在开化成立艺术工作室 85岁“老顽童”呈现最独特的艺术之美

2017年12月11日 19:00

  12月5日下午,在芹阳办事处桃溪村,筹备三年之久的博施艺术工作室举行开启仪式。

  “希望把毕生所学的西方艺术经验,传授给有想法、有天赋的年轻人,结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把中国现代陶瓷发展成全世界一流水平。对于开化,我也会尽自己最大能力为开化做贡献,带动开化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和提高。”仪式上,工作室主人、旅加艺术家黄博施先生的一席话铿锵有力。

  可以说,这间工作室既集聚了黄博施先生多年来创作的艺术作品,也蕴含了他对中国、对开化的深厚情感。

   以开启文化之名落户开化

  你们一定会问,为何这样一位远在千里之外的加拿大华裔会将工作室落户开化?故事还得从2013年说起。

  “2013年,从景德镇到杭州的路上发生车祸,我被送往开化救治。在生命最危险的时候,还好有开化医院的医生帮助我,我对开化非常有感情。”黄博施说开化给了他幸运,一定要回报这里。

  “我喜欢这里的环境,风景非常好,而且不像北京、上海那么繁华,人越多的地方,越不容易创作东西,开化刚好适合我,我想在这里开启文化。”开化,开启文化,黄博施的心愿和开化二字不谋而合。经过3年多的筹备,如今,博施艺术工作室终于开启。

  工作室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由黄博施亲自设计。没有华丽的装饰,更多的是摆放他多年来创作的艺术作品和中国古陶瓷研究学者、收藏家,原台湾史博馆何浩天馆长关门弟子周珍的收藏品。在一楼展厅,色彩绚丽、形状各异的陶艺作品在灯光的照射下透出光芒,散发出一种宁静而神秘的氛围。

  黄博施特意在放置每一个陶瓷艺术品的展柜上安置了一面镜子,“这主要是为了让大家不需要移动就能清楚地欣赏到作品背面的色彩和图案,通过减少对陶瓷的触碰,保护它们的完整性。”

  “开化是一个非常适合制陶的地方。”在周珍看来,开化森林覆盖率高,蕴藏大量适合制陶的土壤,再加上生态环境优美,拥有制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听说苏庄镇发现了明代中期的青花瓷窑址,接下来,我们也希望在这里制作出开化的青花瓷,迸发出强烈的艺术火花。”

  小小一间工作室,承载着他们大大的梦想。

  陶瓷艺术打开“新世界”大门

  从1954年研究西方艺术算起,如今85岁的黄博施已有60多年西方艺术的经验,在绘画、雕塑、书法、摄影等方面均有造诣。但谁也没想到,2007年,75岁的黄博施竟“抛”下毕生所学,前往景德镇和佛山研究陶艺,从零开始。

  “当时,我对绘画‘有些厌倦了’,觉得再继续下去已经毫无意义。”正如武侠小说中醉心武学的“老顽童”周伯通一样,出于对艺术的热爱和对创新的追求,此时的黄博施沉浸在一个新的艺术世界,与陶艺对话。

  “别人制陶以美为主,但我反其道而行,以丑来形容陶瓷。”经过5年研究创作,黄博施说他的陶艺已经达到自己要求。“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艺术相融合,釉色丰富却变幻无穷,造型追求任意和自然,具有强烈的时代感,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

  中国美院教授赞誉黄博施先生的作品:“包涵了传统艺术的基础和现代艺术的精髓。”也有画家称:“黄博施先生艺术工作室现代陶艺作品在传统陶艺的基础上,实现了材料、空间造型和表现力度方面的突破。”

  李振明是跟随黄博施学习多年的学生。在他眼中,师傅不只是一名陶艺大师,更是一位“脑洞大开”的艺术家。“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独特的艺术见解令人钦佩。他常常教导我们说,对艺术要有自己的思考,要做自己的作品。他的教学不仅仅局限于课堂,而是要求我们从大自然中寻找创作的灵感。”

  在博施艺术工作室里,一件名为"8.5"的陶艺作品被黄老先生屡屡提及。“烧制时陶瓷外部的边缘即将接近底盘,差一点就要失败了。但也正是因为这样,让作品变得独一无二。你看它的整体颜色非常好,每一种色彩都非常饱和,每一个细节放大都是一幅画。”

   念念不忘中国传统文化

  1956年,黄博施移居加拿大温哥华。像所有初到海外的创业者一样,他也经历了一段艰苦的生活。

  1963年,黄博施自创水墨画,用中国传统的表现形式和现代的抽象语言进入温哥华艺坛。

  1965年,黄博施决定创办一家画廊,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但他的储蓄只勉强够支付画廊第一个月的开支。幸运的是,画廊得到许多艺术家的支持而存活下来,成为加拿大举足轻重的重要画廊。

  这几十年来深受西方文化的熏陶,并没有削弱黄博施对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眷恋,反而增强了他对中国的认知感和使命感。

  “我非常喜欢中国,我每次回到中国都会被感动,被其中的文化所感动。”70年代后,黄博施多次返回中国,既交流西方的艺术文化,也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有学不完的东西,甚至很多外国人也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

  别看老人已经年过八旬,但红光满面,精神矍铄,说话底气十足。“我想要把我60多年的西方艺术经验传授给年轻人,而且必须是中国人。我希望他们能将其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黄博施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觉得中国给了他很好的命运,希望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21世纪发扬光大。

  确实,他现在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人物名片:

  黄博施,旅加艺术家,著名画廊主持人,生于上世纪30年代,祖籍广东,1956年移民加拿大温哥华,1963年以自创水墨画,用中国传统的表现形式和现代的抽象语言进入温哥华艺坛,作品以抽象艺术画为主,同时对陶瓷、书法有所研究。先后在维多利亚、哥伦比亚、西华盛顿、西门菲沙、阿尔伯大等高等院校举办个展,获得蒙特利尔艺术博物馆、加拿大艺术展览一等奖,加拿大文化局艺术奖,西北美术展荣誉奖、评判家推荐奖、美国华盛顿大学FORD基金奖等。1965年在加拿大温哥华创办博施画廊,1976年在多伦多创办第二间画廊,是东方人在西方主持时间最长的画廊。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余问清 余晓群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