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方便火锅不能光图方便忘了安全

2017年12月6日 16:53

  随着天气转冷,火锅成为了不少市民的首选美食。记者通过各大电商平台查询、走访多家商店后发现,与实体店火锅的热腾腾相比,方便火锅因其方便、实惠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记者特地买了方便火锅尝试,发现除了“懒人经济”的省时省力之外,还存在一些隐患。

   方便火锅成“新宠”

  方便火锅采用的是自加热技术,只需倒入冷水稍等片刻,就可以享受到一碗热气腾腾的美味火锅,它迅速成为火锅市场的新宠。“这段时间方便火锅非常畅销。”在开化做微商的汪老板介绍,她主打的是巴蜀懒人麻辣小火锅,自3月份引进开化后,就深受大家的喜欢,“天冷的时候经常卖到断货。”

  记者发现,不用电、不用火、不用锅,随时随地都能吃到的方便火锅最受天冷不爱出动的年轻人的青睐。

  市民江先生在一家设计公司上班,是方便火锅的爱好者。他告诉记者,天一冷,想吃火锅的心就蠢蠢欲动,但是好不容易到了周末,想要懒得外出,所以方便火锅是非常好的选择,“这种方便火锅省时又省力,而且还比外出火锅店吃便宜多了。”江先生说。

   亲身体验方便火锅

  为了真实地体验方便火锅,记者特地买了一盒。该款方便火锅包装精美,外观上要比盒装的方便面要稍大,打开盒盖,里面分上下两层,食材齐全,荤素搭配,其中还有一袋食品专用发热包。食用时,把带底料的食材放入上层、加水,然后将发热包放在下层,注入冷水,盖上盖子,等待几秒后,餐盒就开始散发热量,水蒸气不断涌出,此时用手指轻触餐盒外围,滚烫的热感从手上传来,手指甚至还会有点麻麻的触感,好像手指浸入开水的感觉,一碰就想逃离。

   享受的同时要注意安全

  亲身体验后,记者第一感觉确实是方便,但同时也发现了食品专用发热包容易引发安全问题。

  记者发现,这种自热食品的发热包的主要成分是焙烧硅藻土、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盐、生石灰、碳酸钠等,加入冷水反应升温后温度达到85°C,能保持2小时持续发热。因此,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来使用发热包,同时加热时要确保盖子上的透气孔打开,等待过程中还要注意防止高温烫伤,注意不要随意拆开加热包,以免造成意外,还有千万不要放在儿童容易接触到的地方。

  方便火锅走红的同时,逃不过人们对其健康的质疑。“此类重油重辣的食物容易刺激口腔、食管和胃肠道的黏膜而发生充血和水肿。”开化县中医院消化内科医生万红建建议,食用此类火锅要适度,而且吃完火锅要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还有患有胃溃疡、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的人群应避免食用,以免造成身体不适。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