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第六届中国(开化)根艺节·“一带一路”首届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隆重开幕

2017年12月2日 12:57

  12月2日上午,第六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一带一路”首届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开幕式在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隆重举办。

  此次文化节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国际木文化学会、开化县人民政府主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围绕“中国根雕拥抱世界”这一主题,让开化的根雕文化符号在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项瑞良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王志杰致辞

▲国际木文化学会副会长赵广杰致辞

▲来自赞比亚的国际根雕艺术家代表Charles CHAMBATA发言

▲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谷青给首批入驻根缘小镇神工天趣园的专家代表授金钥匙

▲浙江省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姚志明、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谷青进行3亿元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凭证交接

▲省文化厅外事处处长张雁为浙江根艺·国际学堂授牌

▲省旅游局产业促进处处长李伟钢为百家旅行社千万游客游开化活动授旗

▲副市长王良春宣布开幕

  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原省文联党组书记高而颐,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吴祖熙,县领导华寿军、余尧正、周玲娟、李华蓉、方铭,根宫佛国管委会主任齐忠伟等出席开幕式。参加开幕仪式的还有国际木文化学会的领导、来自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根雕艺术家,浙旅集团和全国百家旅行社代表,全球孔子学院的留学生代表,县职教中心“谷青班”学员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特邀嘉宾,20余家中央、省、市主流新闻媒体等。

  第六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一带一路”首届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开幕式将拉开为期一周的精彩活动,包括浙江根艺国际学堂开班典礼、“一带一路”国际根艺文化交流论坛、百家旅行社助推百万游客游开化活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年会、“根缘世界”——“一带一路”国际根艺作品展、国际根雕艺术家考察开化县全域旅游、开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根宫佛国演艺活动等。

  开化根雕历史悠久,可以追溯至距今1300多年的唐武德四年,如今开化通过根缘小镇建设,巧妙地将根雕艺术、盆景艺术,赏石文化与园林古建相结合,融华夏上下五千年历史璀璨的文化于奇根异木,构建了一幅恬静优雅、天人合一的画卷,使之成为一个根艺文化的完美载体。而国际化,是“一带一路”首届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活动最亮眼的金名片,中外根艺名家汇聚根缘小镇,共同聚焦根艺文化、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共同促成这个国际规格最高的根雕艺术专业文化活动,一次聚焦丝路核心、国际元素、文旅结合的艺术盛宴。

  “世界根雕在中国、中国根雕看开化。”这句伴随着历届根艺节的口号充分体现了开化根雕作为浙江四雕之一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如今承载着开化人民的根雕梦想,让根艺架起通往五大洲友谊的桥梁,传承丝路精神,促进文明互鉴,真正实现中国根雕扬帆出海,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领导、嘉宾、新闻记者朋友到戏根坊考察国际中外根雕创作现场

▲领导、嘉宾、记者到神工天趣园参观“一带一路”国际根艺作品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余问清 胡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