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臭气熏天的塘坑水塘华丽转身为风景塘

2017年12月1日 16:53

  12月1日,记者在林山乡菖蒲村塘坑自然村看见,村中的臭水塘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漂亮的景观唐。村党支部书记江旭升介绍,我们改造提升这个池塘,已经投入了32万余元。

  塘坑自然村现有村民44户、148人,位于村中间有一个废弃了多年水塘,面积约340平方米。该塘原来是村民的饮用水源,同时为周边20多亩农田提供灌溉水源。由于缺乏管理,淤泥深达3米多,加上村民随意丢弃垃圾,水塘变成了天然垃圾场,蚊蝇纷飞,臭气熏天,严重影响了村庄的环境卫生,村民颇有意见。

  针对这个现状,今年3月初,菖蒲村以“提升Ⅲ类水”为契机,专门召开村三委会议进行讨论、决议,通过“三议三公示”后,由村里自主施工,对该水塘进行清淤改造。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拆除水塘四周的12座露天厕所,对水塘进行清淤,清理淤泥1000余立方米,并运来砂石600余立方米进行铺底,同时在水塘四周安装了花岗岩栏杆。村委会主任方承岗介绍,池塘改造好后,放养了荷包红鲤鱼、草鱼、石斑鱼等,同时,为了方便村民洗涤,村里专门隔出一个小水池,并对洗涤用水进行处理。整个工程于今年6月底完工,经过改造提升后,池塘风景优美、塘水清澈,昔日的臭水塘已经成为天然游泳池。村民姚兴元高兴地说:“这个池塘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和乡愁,变成臭水塘后村民意见很大,现在好了,通过齐心协力的改造,水清岸绿的景象又回来了,感谢村里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东福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