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马金溪获省“最美家乡河”

2017年11月29日 16:50

  11月29日,记者从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专家评审会上获悉,围绕“安全、生态、美丽、富民”这四个“最美家乡河”的核心评选标准,评委团综合考虑了河流生态环境、历史文化、民生福祉、可持续发展、前后蜕变等因素,分别对20条候选河道进行评分,最终10条河道获评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开化马金溪榜上有名。

  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以“水韵江南,两美浙江”为主题,由省水利厅、浙江日报、浙江在线共同策划推出,旨在展示治水成效,挖掘治水经验,推动河流治理高标准深入进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活动自“3·22世界水日”正式启动,经各地推荐、水利部门审核、记者实地探访、网络公开推选、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美家乡河”最终评选结果出炉。

  近年来,开化县始终坚持以马金溪为主轴线,开展治水造景、美村富民,将一江清水送出开化,为开化百姓谋福祉。通过全域治水,全力打造一个水清岸绿、景色怡人的钱江源头大花园。目前,全县已创成15条“人鱼和谐”溪流,4条河流入选衢州市“最美河道”,一批生态治理样板河道、富有乡村文化内涵的原生态美丽溪流逐渐成形,霞山、龙潭、下淤、金星等20余个水公园风情显现。马金溪沿线所有行政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垃圾分类、垃圾兑换超市全覆盖,实现了水岸同治。做活生态动脉,做靓生态景观,坚持“水、滩、路、堤、景”综合治理河道,金星、密赛、下淤、姚家源、龙门等一大批村庄通过“五水共治”实现脱胎换骨,变成美丽乡村。马金溪沿线共发展农家乐330余家,创业休闲农业点20余处,去年百里黄金水岸带共接待游客380万人,营业收入超28.5亿元。金星村投资5000余万元治理河道,修复古埠头,建成水景公园、滨水长廊等,实现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休闲公园化、生活城市化,目前全村有民宿17家,床位220张,农家乐4家,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由11年前的5000余元猛增到去年的2.2万元。

  今年1至11月中旬,开化出境水一二类水占比达99.1%,同比增4.1%。其中一类水为74天,同比增67天,一类水增加21.1%。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东福 黄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