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刘兴娥:无怨无悔的孝心好媳妇

2017年11月29日 16:51

  11月28日,记者来到齐溪镇岭里村刘兴娥家时,刘兴娥刚从菜地里回来,脚上的布鞋沾满了泥土。“我刚刚去自家地里摘了一点青菜和萝卜,准备中午多烧点菜,给婆婆带过去。”刘兴娥一边洗手一边说。

  刘兴娥今年61岁,1980年与本村村民张炳尧喜结连理,随后两个儿子相继出生。这本是一个三代同堂,其乐融融的大家庭。但天有不测风云,在刘兴娥35岁的时候,丈夫生了重病,于次年去世,这个家庭也在为张炳尧治病的过程中花光了积蓄。

  随着两个儿子慢慢长大,这个仅依靠几亩薄地为生的家庭显得愈发拮据。为了改善生活条件,刘兴娥只有多做一些营生维持生计。当时的刘兴娥会在半夜搭上前往安徽的拖拉机,在安徽深山中等到破晓后开始采集箬叶,一采就是一整天。采完箬叶,刘兴娥顾不得休息又赶往婆婆家中,为婆婆准备晚饭。第二天凌晨,刘兴娥早早为婆婆准备好早饭后,就推着堆满箬叶的板车往市场赶。有时生意不好,一直到晚上七八点才能把箬叶卖完收工回家。日子一天天过去,刘兴娥硬是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了这个家庭。

  两年前,刘兴娥担任了村保洁员,负责村里卫生保洁工作。一天,刘兴娥在打扫卫生时在婆婆常去的地方未见到婆婆的踪影,刘兴娥只得暂时停下手中的工作,多方打听后才找到婆婆,经检查,婆婆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从那以后,刘兴娥的心里更是时时牵挂着婆婆。

  自丈夫过世的二十六年来,刘兴娥没有清闲过一天。“婆婆得病后脾气就像一个小孩子一样,一个不如意就会骂人。”面对这种情况,刘兴娥从来不向别人抱怨,“我就是假装没有听到,继续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她照顾好,作为张家的儿媳妇,婆婆就是我的家人,再苦再累,我都会坚持下去。”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唐文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