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十九大宣讲进乡村 送实用技术和致富经验助推枇杷村乡村振兴

2017年11月23日 17:00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第一个就是‘产业兴旺’,青山村有资源有优势,这方面大有作为。”……11月22日一大早,村头镇青山村里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不仅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还针对青山村的乡村振兴需求,送来了村民们急需的枇杷管理实用技术与致富经。

  青山村位于海拔400多米的半山腰,景色秀丽,风光怡人。该村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种植枇杷,目前全村约有800亩枇杷。因为土质肥沃,加上良好的山间气候条件,种出的枇杷色泽金黄,汁多味浓,全县闻名,并于2015年拿到了国家有机转换认证证书。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对水果产业提升项目的重视和实施,青山村不仅大力引导农户加强果园管理,还引进全国知名的枇杷改良品种,进一步提高青山枇杷的品质和产量。2014年,村头镇党委政府联合开化县新闻中心共同组织青山枇杷自驾采摘游活动。活动一经推出后,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参与,连续两年,村民不出村就把85%枇杷销售一空。与此同时,相继为该村策划并跟踪报道了穿越花海跑山节、“青山云居”民宿住宿体验、义乌商报和都市快报等兄弟媒体试吃试游等活动,对青山村枇杷节持续开展、建设民宿(农家乐)、推广枇杷蜜、发展乡村旅游等都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自县新闻中心与青山村成为结对联系单位后,为帮助青山枇杷提质增效,5月份,县新闻中心主任余勇通过兰江导报牵线搭桥,专门带队青山村两委干部到素有“华东枇杷第一村”的兰溪市女埠街道穆坞村考察学习,并定下了回访青山之约。

  11月22日一大早,听说县新闻中心跟枇杷专家要来传经送宝,村头镇党委书记陆永和来了,就青山村枇杷等产业发展作出指点,联片领导和驻村干部也来了,村民们纷纷赶早“抢占”有利地形,青山村村委会里座无虚席,有些年青村民还特意带了笔记本,详细记录客人们讲述的枇杷产业发展新理念、新技术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青山村的发展关联。

  “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农村发展,党的十九大更是把农业农村发展放在了优先发展位置,我们青山村要不要抓住机遇?要不要以枇杷为龙头振兴青山?……枇杷强村首先就是要加强枇杷园管理,向管理要效益,提高每株枇杷树的结果率和质量,增加村民收入……”

  接地气的讲解,让在场村民们听得专心致志。在得知穆坞村村支书王茂星带着枇杷专家马上就要到达青山村现场交流指导后,村民们更是格外惊喜。

  云里青山分外明,层峦叠翠溪涧汀,枇杷园内农家乐,霞绚烟飞万里蒸。下午1时许,匆匆赶来的穆坞村村支书王茂星就带着枇杷专家走进了枇杷果园,现场讲解演示枇杷树的疏枝理念、施肥技巧:“三疏一截的重点是:剪高不剪低,剪中不剪边,要让每一根枝条都能充分享受到阳光雨露的滋养。”村民们则团团围着客人,纷纷提出自己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没修剪过的枇杷树就像是人没洗头一样,邋里邋遢,而剪过的就通透精神多了。”青年村民余国君告诉笑着相告,他原来是在上海包工程的,听了习总书记的话后,觉得乡村发展潜力大,就回来了。“今天,听了十九大宣讲和穆坞村的枇杷强村发展经历,又接受了专家手把手的指导,我感觉收获特别多,对于振兴青山村的信心也更足了。”

  晚饭后,“钱江源夜校”开讲,余勇、王茂星、枇杷专家、镇干部、青山村两委干部、党员、枇杷种植大户共坐一堂,畅谈如何乘着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做大做强青山枇杷产业。

  “这种十九大宣讲是我们乡村欢迎的形式!”夜色渐浓,送走客人后,青山村村支书余金槐兴奋地说,“穆坞村借助枇杷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他们的经验可复制、可操作。我们有信心提高村民发展积极性,建立好的管理模式,树枇杷管理样板基地,打响乡村振兴第一枪,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唐文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