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马金豆腐宴热闹开吃,这场千人饭局你去了吗?

2017年11月19日 10:50

  11月18日上午8时许,“古韵马金·吃出乡愁”第二届马金豆腐文化节暨“马金味道”美食嘉年华活动在开化县马金镇姚家源村拉开帷幕。

▲余求兴摄

  古语云:“民以食为天”。关于家乡、故土的思念常常源于美食,而马金豆腐就是马金人对家乡最深的眷恋。摆放在姚家源村江滨路上的各式豆腐美食,首先抓住了不少游客的胃。“这农家做的豆浆特别浓稠,豆香味足,就是比外面卖的好喝多了。”“这儿的豆腐脑色白软嫩,鲜香可口,你们也快来尝尝!”“嗯,还是这风味独特的藏制豆腐好吃,老板给我来几块。”

▲余志明摄

  除此之外,米羹、米粿、气糕......等众多其他美食也让来宾们大快朵颐。“还没吃豆腐宴呢,肚子就撑饱了。”来宾们说。

  加浸豆、磨豆腐喽!走着走着,江滨路上的一处石磨磨豆腐体验区又吸引了不少人。“石磨每转两圈,就加一勺黄豆,每勺黄豆的数量在15颗左右,加多了,磨出的颗粒就会比较粗,加少了,颗粒就太细。”豆腐手艺人一边磨着一边告诉游客,要让石磨顺利磨出豆浆,每加两到三次黄豆,就要加一小勺水。一颗颗吸足水分的黄豆经过石磨的碾压,瞬间就变成了乳白色的豆浆……

▲余志明摄

▲余志明摄

  走走停停间,第二届马金豆腐文化节暨“马金味道”美食嘉年华活动的开幕式开始了。县领导周玲娟、何万彬到场祝贺,并观看节目。豆腐宴主会场的大舞台立时被人群里三层外三层的围拢起来。人们举着手机,踮着脚尖,对准每一个节目,频频拍照,并不时发出叫好声。由上街文化礼堂、马金旗袍协会、徐塘村委会、高合文化礼堂、姚家源文化礼堂等马金镇本土演员主演的《烟花三月下扬州》《旗袍秀》《红红的日子》《高合礼赞》《女村官上任》等舞蹈、歌曲、小品、越剧节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尽管是冒雨观看,但台上台下欢乐融融。

▲余志明摄

  在村里新开馆的豆腐体验馆和马金溪边,同样也是人山人海,“我们通过旅行社一起来了150多人,是专门到姚家源村来吃豆腐宴的,没想到这边的水这么清,环境这么美。”来自黄山的刘情阿姨一边忙碌地为同伴拍照,一边笑嘻嘻地相告。瞧!豆腐体验馆里这些头戴厨师帽的孩子们,几人合用一台小石磨,早已掌握了磨豆腐的要领,把石磨推得飞快。“第一次学习磨豆腐,挺好玩的。”来自开化北门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周煜程,一边忙着给豆子加水,一边笑哈哈地说,原来豆腐是这么辛苦做出来的,今后我要更加珍惜豆腐美食。外地游客张艳芬则一边与大石磨合影一边笑着说,“带孩子来这里体验一下,我觉得对孩子甚至对于我们家长来说都会留下特别美好的感觉。”

  11时30分许,老天作美,雨势渐小,随着舞台上一声宣布,来客们翘首企盼的重头戏——豆腐宴闪亮登场,数千人围桌而坐,举筷相迎每一道豆腐佳肴,场面甚是壮观。

▲余志明摄

▲余志明摄

▲余求兴摄

  “马金文化底蕴深厚,豆腐货真价实。”网友“黑暗笼罩下的光明”说。“马金豆腐节享受豆腐宴,观看当地的文艺表演,是一次美食嘉年华之旅”网友“手下留情”表示……好吃的豆腐宴引来了如潮般的好评。

  就在姚家源豆腐宴精彩上演的时候,霞山村的土猪宴也火热开场了。

▲余求兴摄

  “哒哒哒……”上午9时30分,八位小朋友踩着不同颜色的高跷走了进来。小朋友踩着高跷一圈一圈地走动,时不时还交叉来回走动,“以前在电视上看到都是大人踩高跷,这次还是第一次看见这么小的孩子踩,好精彩呀!”远道而来的杭州人曾洁说道,她是专门来参加此次活动的,看到这些精彩的表演觉得真的不枉此行。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这里,四年前这里周围还都只是空的墙,其它啥都没有。”许德来是跟着旅游团专门从千岛湖赶来参加土猪宴的,顺便也再次欣赏霞山美丽的古村风光,“踩高跷、摇旱船表演,我还是第一次现场看到,真的是精彩绝伦呀!”一边点头赞扬,一边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一幕幕的精彩瞬间。

  11时30分,大家翘首企盼的土猪宴开始了。红烧肉、农家猪血、爆炒猪杂碎等农家特色菜一道道上桌,引的食客不自觉地咽口水,随后,“咔嚓,咔嚓”的照相声连连响起。

▲余求兴摄

  “这猪肉真好吃,油而不腻,我平时嫌油腻不吃肥肉的,今天红烧肉一上桌我就吃了好几块呢!”龚生美连连称赞道,今天早上特意从衢州赶来的,表示今天的收获很大,不仅看到了精彩的表演,而且还吃到了美味的土猪宴。

  一顿饱餐后,踩高跷的体验活动在文化大礼堂举行。来自衢州的蔡丽俊将自己的一双脚分别绑在两根竹根上,然后由丈夫小心翼翼地扶着套进马儿,刚单独走两步就倒下了,惹得一旁围观群众哈哈大笑。

  慢慢地,夜幕降临,精彩的表演和活动也接近了尾声,每个人都乐在其中。“我觉得这种活动村子里可以多多举办!”村民刘月婵激动地说道,今天的节目有的很精彩,让人眼前一亮;有的很有新意,使人捧腹大笑,不仅给前来游玩的客人留下好印象,也同样给霞山的村民们带来了乐趣。

  "第一次摆摊,生意还可以,除了豆腐干和米粿,还卖了两大桶豆腐脑。"商户姚初娥笑着说,下雨天能有这销售量,算不错了,期待明年的文化节能更好。

  “整个豆腐文化节订餐650桌,全村100多户村民参与当天的豆腐街市摆摊活动。”马金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程瑾相告,“本次豆腐节还呈现出几个特点,一是政府搭台,市场运作,与文旅公司合作,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旅行社外宣及推广的力量,走市场化路线,使被动办节变主动办节;二是外地游客的占比较大,来自千岛湖、上海、杭州、安徽、江西的旅游团占到了60%;三是豆腐节的辐射功能强大,小小的乡镇豆腐文化节,不仅让豆腐宴、土猪宴的预订爆满,而且马金镇及开化县城的酒店也爆满;四是新建了豆腐文化体验馆,豆腐体验馆将作为以后非遗研学的一个实践的基地。 ”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余晓群 叶斌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