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学习十九大关键看行动 村头镇19个村开启乡村振兴模式

2017年11月16日 16:33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发展活力为目的,我村要通过盘活闲置资产,逐步实现村集体经济零收入的突破并稳步上升……”11月9日,村头镇利用午休时间,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振兴村头大发展——经济工作研讨会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座谈会,全体镇班子成员、19个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上各村党组织负责人就如何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培育和壮大集体产业,提高集体收入等方面畅所欲言,集思广益。

  此时说话的是该镇上村头村的“当家人”徐良根。上村头村地处村头镇镇政府所在地,交通便利,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水不断提高,全村人均收入近9000元,但村集体经济几乎空白不说,还倒欠了一屁股的外债。为实现村集体经济扭亏为赢,彻底脱贫摘帽,完成消除经济薄弱村的整治任务。该村11月4日就召开了村两委会议,进行了深入思考与谋划。除了盘活闲置资产,村里还商议整合荒山野坡、荒废农田,种植油茶、茶叶、新品种杨梅,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项目和利用荒地开办农家乐来增加集体收入,并拓宽村民就业渠道。

  上村头村的规划设想,给予了其他村更多启发。大黄山村汪舍桃当即列出了村三年发展规划:今年发展红花油茶120亩,结合观光旅游、婚纱摄影,五年后争创年收入10万元;2018年发展以杉木为主的混交阔叶林180亩、建造精品茶叶油加工厂,争取年创利5万元;2019年发展各种水果30余亩,力争每年创收3万元以上;同时创建3A级旅游景区村,争取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

  “借助生态公益林,我们村虽然2014年集体经济收入就达到了6万元,已经消除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现状,但如何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与老百姓养老挂钩,我们村两委也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中,进行了深入探讨。”青山村“领头人”余金槐略显紧张激动,他绯红着脸说,“学习十九大关键看行动。我们青山村海拔430米,光照条件非常好,村主职干部曾与省内知名光伏企业多方接触过,光伏企业也派技术员来实地勘测过,所以我们想以阳光养老、绿色养老,利用农户现有的屋顶,大力推广光伏发展项目,先期推进60户。其中,集体租赁农户屋面20户,统一投入经营。”

  “芳林村今年初步建成了‘漾荷’荷花塘景点,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作出了一点探索,接下来,我们想做好老卫生院和信用社的资产盘活文章,建设标准农家乐和民宿,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我村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坚实基础……”时间在不知不觉中飞快流逝,可是大家兴致昂扬,好点子,好想法一个个被不断抛出。会议结束后,不少人表示,回去后,要对本村计划再进行认真细化,并加紧着手实施,用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加速乡村振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张梦芸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