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打造乡村升级版 添彩开化好地方 开化摘得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桂冠”

2017年11月17日 08:35

  11月16日,记者从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获悉,开化县正式获评第二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并在综合排名中名列第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项瑞良参加会议,并从省委书记车俊手中接过了“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的奖牌。

  近年来,我县在成功创建美丽乡村先进县的基础上,深入推进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之路。坚持党政主导与群众参与相结合,集中攻坚与常态推进相结合,先后开展“大干三个月环境大提升”和“攻坚一百天誓创示范县”两次攻坚行动,大抓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联动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形态。

  在创建过程中,我县统筹结合“五四三”等工作,治水造景、富民强村,打造出了人居和谐、宜居宜游的美丽环境;深入践行“两山”重要思想,以保护自然环境为前提,培育创意农业、发展生态旅游业,美丽经济遍地开花;大力倡导家风家训,以发扬乡风文明、完善公共服务、实施精准扶贫为抓手,引导开化农村走向“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美好生活。

  目前,全县累计建成10个省级、34个市级精品村和82个美丽乡村特色村,成功打造了九溪龙门、金溪桃韵等32个3A级景区村、5个国家3A级景区村和1个国家4A级景区乡。累计拆除有碍观瞻建筑75万余平方米,完成外立面粉刷80万余平方米,打造农村景观小品600余处,农村旧貌换新颜。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卫生县城、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以及“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浙江最具魅力新水乡、全省经济发展潜力30强等一批国字号、省字号荣誉相继落户开化。

  在不久前的考核验收中,我县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获得省考核验收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开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思路清晰,工作务实,群众支持,成效明显。”最终,我县以考核验收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从全省申报县(市、区)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这标志着我县探索出了一个低成本可复制、乡土化可操作、长效化可坚持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县农办主任葛宏雷表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成功并不是终点,下一步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探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着力把开化这个“好地方”建设成为浙江大花园中最靓丽的“精品园”。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刘志科 吴春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