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城市的靓丽离不开这群城市“美容师”

2017年11月20日 16:22

  漫步于开化的大街小巷,整洁悦目的市容令人惬意。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是一座城市最直接的名片,而这些始终离不开每天用双脚丈量城市道路、用双手装扮城市环境的城市“美容师”们,他们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无论天气好坏,每天起早贪黑,为这座城市梳妆打扮,从不缺席。

   地面清洁的维护者

  11月14日4点30分,天还没亮,扫帚摩擦地面的发出的沙沙声打破了街面的寂静。“我们需要来回走动,一看到有落叶、垃圾就要马上清理。”环卫工人邱秋香边扫边说,这样的工作已经做了两年半,每天凌晨4点半就要到达所负责的区域,一天工作7个小时左右。言语间突然看到不远处有碎纸片,她急忙走过去用扫帚扫进畚斗。“有时候我一个人都吃不消扫!”邱秋香略感疲惫地说道,眼下正值秋冬交替季节,大风一吹,一晚上就满地的落叶。

  另一边,正在将垃圾桶的垃圾倒入垃圾车的余宗尧也附和道,“这段时间一天要十几车垃圾,其中落叶占了一大半呢!”60岁的余宗尧已有7年的环卫工龄了,他表示,每年这个时候的工作量都要比平时大2、3倍,“我就回家吃饭15分钟,路边的垃圾桶就装满了。”

  环卫所办公室主任王亮介绍:“目前开化县城共有环卫工人159名,每段路都有安排人员清扫维护,并且每天安排10辆电瓶车上街收垃圾,10辆在环卫所待命。”正是因为有着这些环卫工人的任劳任怨,市民们才拥有一个清洁环保的环境。

   路边绿化的保养者

  “嘟嘟嘟,嘟嘟嘟……”远距离就能听见修剪机修剪树叶的声音,原来是余贤祥正专注地在修剪芹江一旁的树枝,“我的工作主要是对树木进行简单的修剪,从而维护树木的美观。”

  修剪、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都是园林养护员的工作,“根据树木的生长势态,我们会进行适当的修剪和管养。”余贤祥告知,他主要是负责城区的树木修剪工作,每天早上7点就需要到岗工作。

  市政园林局副局长徐红卫介绍,为保持城区的靓丽美景,每个月都会开展相应的检查、维护和管养工作,目前县城内有绿化面积27万平方米,像余贤祥这样的园林工人有21人,人均维护面积达上万平方米。正是有着这些园林养护者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城市里才拥有一片美丽的绿化带。

   河道清理的护理员

  11月15日,记者在芹南路看见云河物业保洁员汪冬梅正拿着钉耙往河里捞垃圾、树叶等废弃物。“我们每天早上5点要到岗,晚上也要弄到9点多才能下班。”汪冬梅一边捞树叶一边回答,一天的工作就是站在河边,看见有垃圾或落叶,就要立刻捞上来,不过现在河道干净多了。

  自9月3号开展“携手社区,美化西渠”的启动仪式后,整段西渠都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和清洁工作,日常除了保洁员要在河边清理,每段河道的护渠员也需要在河道边走动。

  “我不识字,但这份工作还挺适合我的,就每天早上、中午、晚上三个时间段,在自己负责的河道边巡逻巡逻。”护渠员钱爱莲笑眯眯地介绍,护渠员的工作一方面是要反映和监督保洁员的工作情况,对河面的垃圾清理、河底淤泥的清除、周边卫生的清扫以及路边植物的养护;另一方面就是劝导市民不要在河边洗衣服、往河里乱扔垃圾等不良行为。

  “西渠从北至南贯穿开化县城,是开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是,有很多的市民将衣服、拖把等衣物拿到河里洗,有些不文明的市民还会随手往河里扔垃圾,从而导致水质富营养化严重,河中漂浮的垃圾增多。为此,便安排保洁员和护渠员在西渠的城南、城北、荷花三段进行清理和监督,并在每个分段设立段长管理。目前河道分段长3名,护渠员9名。正是因为有着这些河道护理员的监督和清洁,我们的西渠才会一直保持干净清澈。”南湖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黄应骈介绍。

  美丽的开化是我家,正是因为有这么一群可爱的“美容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辛勤的汗水,用任劳任怨的精神,换来了城市的整洁,筑就了开化美丽的面貌,所以开化才变得越来越美丽,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舒适,脸上还时时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