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举行凤凰塔落成大典

2017年11月24日 16:50

  11月24日,阳光明媚,祥云当空,凤凰塔塔前广场内宾客盈门、热闹非凡。上午9时28分,凤凰塔重建工程落成大典在此隆重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项瑞良,县政协主席华寿军为“文塔凌霄”揭匾。县四套班子领导项瑞良、张伟刚、华寿军、余尧正等参加盛典,副县长程君标主持典礼。

  开化凤凰塔始建于元泰定年间,由进士方森捐建,命名“文塔”,是老县城八景之一。塔身七层,塔尖高耸入云,登临塔顶,百里峰峦,尽收眼底,故称“文塔凌霄”,因建于凤凰山上,又称“凤凰塔”。曾被列为浙江省二级文物保护单位。1958年被拆毁后,仍保留塔址。2013年,为恢复县城古八景,浓厚城市文化底蕴,满足广大百姓的美好愿望,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原址上重建凤凰塔,重建工程于2015年9月正式破土动工。重建的凤凰塔沿袭宋代建筑风格,七层八面,塔身为阁楼式,四周建有回廊,塔高49.7米,总建筑面积1489.5平方米。

  凤凰塔重建筹委员会顾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伟刚在致辞中说,凤凰塔重建工程落成典礼,不仅是开化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更是承载35万开化老百姓历史记忆的一件盛事。张伟刚代表凤凰塔工程筹建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工程建设的各级领导、捐款单位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建成后的凤凰塔,与根宫佛国的醉根宝塔遥相呼应,形成了开化独特的人文景观。凤凰塔的建成开放,也必将成为开化发展的一道新风景、一个新标识和一张新名片。

  礼成后,领导嘉宾登上凤凰塔,游览观光。

  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县咨询委主任、副主任,法检两长,副县级领导,凤凰塔重建筹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级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社区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文塔凌霄》编委会成员、文艺界代表、捐款企业和个人代表、建设单位代表等。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