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首次最大规模开化纸本古籍集中展示 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 成立三周年院庆在开化举行

2017年11月23日 08:54

  11月22日下午,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成立三周年院庆在我县举行。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周和平以及来自美国、德国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专家学者、私人藏书家汇聚一堂,共商中华古籍保护事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玲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联主席黄高松出席。

  周玲娟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成立三周年表示祝贺,对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为核心的工作团队长期给予开化纸传统技艺研究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自2013年以来,开化县着手开化纸传统技艺恢复的研究工作,2015年聘请杨玉良担任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并先后建立了多学科研究团队和实验室,今年3月,我县成功建成启用了开化纸研究实验室·杨玉良院士工作站。两年多来,在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多学科、高水平、广视野的技术团队的研究指导下,开化纸传统制作工艺的研究实现了质的飞跃。

  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周和平在致辞中指出,恢复开化纸技艺是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实际行动,是文化自觉的具体体现,建议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要加强关于开化纸文献的整理工作,为开化纸提供历史文化根据。开化县委县政府要积极开展周边区域植物等资料的调查,为恢复开化纸技艺提供物质基础。复旦大学科研团队要加大科研的攻关力度,为恢复古法技艺提供科学依据。

  会上,杨玉良回顾了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2017年度的主要工作,德国SCI-PAINT Ulrike Spiess和山西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员苏华当场捐赠书画作品,并进行枫华奖学金授予仪式。

  期间,与会人员还一同参观了开化纸本古籍作品展。此次共展出的35部作品大多从清朝初期遗留下来,历经两三百年历史依旧保存完整。种类丰富、数量之多让专家学者深感意外、盛赞不已。“这是开化纸本古籍作品首次集中展示,是全国规模最大、古籍种类最多的一次大型展览,盛况空前!”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给予了高度评价。周和平在参观后对开化纸本寄予厚望,希望开化纸在此次展览基础上,能到更多的大城市举办更加大规模的展示,将更先进的研发技术和更成熟的研发成果呈现在世人的眼前。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