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第一届古籍写印材料国际研讨会在开化开幕 专家赞誉开化纸为纸张界的“艺术品”

2017年11月25日 09:19

  11月24日,第一届古籍写印材料国际研讨会在我县隆重开幕。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图书馆、德国汉堡大学、斯坦福大学等海内外专家、学者及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等7家写印材料企业参加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玲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联主席黄高松出席。

  会上,德国汉堡大学Agnieszka Helman-Wazny、德国SCI-PAINT Ulrike Spiess、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杨继东、陕西师范大学李玉虎、武汉大学刘家真、上海博物馆徐文娟、澳门图书馆陈志亮、南京栖霞古寺净善等专家就写印材料、古籍修复用纸、古籍保护等方面作报告,现场分享和交流经验。

  会后,专家、学者们还一同前往开化纸研究实验室·杨玉良院士工作站,先后参观了实验室、槽坊、桨坊、焙房及展示厅等地,详细了解开化纸制作原料和工序,并对开化纸古法技艺用具产生了浓烈的兴趣,纷纷上前体验和感受古人造纸的打浆、制浆等过程。

  “近年来,在开化纸传统技艺研究中心主任、开化纸非遗传承人黄宏健的不断探索和研究下,开化纸即保持了古法造纸原有的价值元素,又积累了更好的制作经验,实现了质的飞跃,特别是修复用纸已达到极高的科研水平。”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给予高度赞赏和评价。

  “细腻、柔润又非常薄、透,简直就是纸张界的艺术品!”当黄宏健展示出最新研制的修复用纸时,专家、学者们叹为观止,并表示期待开化纸得到规模应用的时刻。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