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限塑令“名亡实存”了?多数市民仍在使用塑料袋

2017年12月1日 16:53

  从2008年6月1日到至今,限塑令已经实行了9年之久,然而对塑料袋的使用量却并没有减少,甚至感觉比以前更大了,限塑令几乎名存实亡。

   超市塑料袋用量大

  “要塑料袋吗?”超市收银员一边手脚麻利地给商品扫码,一边询问道。在各大超市结账时,大多数市民都会听到类似的语句。

  11月30日,记者分别在利群、荣昌、东方等超市的收银处进行观察,半个小时内,有近7成的的市民在结账时会塑料袋来装所购买的物品,其中以年轻人居多,东西较多时就选择0.3元/个的塑料袋,如果数量不多的话就会选择0.2元/个的小塑料袋。随着生活水平地提高,一个塑料袋两三毛钱,对大多数市民们来说已无关痛痒了。

  除了收费塑料袋,记者也发现透明手撕连卷塑料袋用量也很大。记者在东方超市生鲜区挑了一节藕、两头蒜、两根胡萝卜等蔬菜装到一个袋子里,虽然就只买了这几样,但称重时工作人员还是拿了几个透明手撕连卷塑料袋分类别装好,并娴熟地转一圈用标签纸贴住封口。

  记者还注意到,大多数市民一般会一次性撕下两三个透明手撕连卷塑料袋,甚至还有个别消费者会撕下长长的一段,还有的消费者买一种商品却套用两三个袋子,“这种塑料袋比较单薄,感觉只有一个的话东西容易散掉,所以会多拿几个。”消费者徐女士称,反正这种塑料袋是免费的,多撕几个还可以装其它东西,“而且有些超市装散称东西的袋子可以重复使用,但因为加了金属封扣,就只能是一次性使用。”

   塑料袋使用量只增未减

  “我每天去菜市场买菜好回家手里都是拿着七八个塑料袋的。”家住石井岭的段芳说道,菜市场每种菜都会单独用塑料袋装好,无关数量的多少,几乎每个人走出菜场手中都拿着好几个袋子。

  新兴的外卖行业也增加了对塑料袋的使用,“我每天大概要跑20家餐饮店。”外卖员蒋师傅说道,一天下来大概会送50多份外卖,一份外卖是通常是一至两个袋子。

  环卫工余宗尧也介绍,“一车的垃圾大概有一半是垃圾袋!”这段时间塑料袋的数量堪比大街上的落叶了,一天十几车垃圾,塑料袋大概占了一半。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就眼前的利益而言,塑料袋为大家提供了便利;而从长远的环保方面,塑料袋则是为健康家园减分了。

   遏制塑料袋浪费还需共同努力

  遥想当年限塑令刚推出之时,舆论一片较好,很多老百姓也开始有所减少使用塑料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却没有继续保持这一良好的行为,而环保意识也没有增强。 “要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则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开化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王新建说道,比如,市民们外出买菜时建议自备菜篮子,逛超市的时候也可以自己带环保袋,从而转变不良的环保意识,树立绿色的消费观念,让塑料袋不再随处可见。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