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钱江源头新种89万株珍贵彩色树种

2017年12月5日 16:49

  日前,笔者在何田乡晴村看见,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种下一棵棵树苗。村道两旁的废弃地、荒芜地上,一一被种上了当地百姓难得一见的车厘子、无患子、银杏等珍贵彩色树苗。

  “何田乡开展“一村万树”建设,不仅要提高村庄森林景观,还要通过种植一些有特色的经济树种,如:车厘子、香榧等,提高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农民致富。”何田乡副乡长诸葛建军相告。

  像晴村村一样,池淮镇路口村、华埠大郡村等地也纷纷行动起来,将“一村万树”工作与美丽乡村和大花园建设相结合,打造未来森林中的美丽村庄。如池淮镇路口村,以河道整治工作为契机,在河道两旁种植大叶冬青、落羽杉等名贵树种。华埠大郡村结合道路扩宽工程,在道路两旁种上了1万多株南方红豆杉,打造红豆杉专业村。

  今年年初以来,我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为指导,积极响应“一村万树”行动,通过建立“一村一方案、一村一特色”的实施计划,抓住美丽乡村示范县建设等的有利时机,种管合一,以奖代补,以“一县一带”和主要交通干道两侧村庄为重点开展“一村万树”工作,结合当地实情纷纷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建设方案。目前,已有15个村完成“一村万树”示范村庄建设工作,完成珍贵树种种植89万株,完成建设珍贵树种保障性苗圃1个,已建成一批红豆杉村、樱花村、楠木村、红花油茶村和榧树村等特色精品村,为钱江源头大花园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伟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