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欣赏根艺精品、探访创作过程 5户读者家庭走进根宫佛国聆听国际根艺名家创作分享

2017年12月5日 16:54

  欣赏根艺精品、探访创作过程、参观园林古建……12月5日,5户读者家庭在县新闻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神工天趣园,体验根艺创作的全过程,欣赏根艺作品,并与15位外国根艺大师进行了现场交流。

  体验中,读者们走进神工天趣园后,便被这里古色古香、极具文化气息的汉唐风格仿古建筑所震撼了,园林古建布局合理,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大家在走访过程中边走边拍照,个个精神十足。

  “我的作品是以海洋元素为创作题材所创作的,希望大家都能珍惜海洋资源、保护好海洋生态。”“我作品的主题为拥抱,希望各国人民都能相互关爱、真诚相处,携手打造更加和谐的地球……”在神工天趣园妙造自然展厅,15位国际根雕艺术家在各自所创作的根艺作品旁,从创作思路、主题开始,向广大读者展开了创作交流。在听取相关解说后,读者们又走进展馆的每一个角落,对陈列在这里的来自世界五大洲57个国家的161件展品、浙江省文化馆提供的非洲4个国家29件展品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提供的“醉根杯”现场创作大赛前三届40件作品,依次进行了观赏。

  一件件作品在展厅的展示架上依次排开,有面具根艺雕塑、有钟表根艺雕塑、有动物根艺雕塑……一件件根艺作品都十分贴近生活、生动形象,好像都在向广大欣赏者讲述着每一位作者对生活的热爱。“在这里不仅欣赏到了各国名家所创作的根艺精品,还学习到了各国根艺创作大家的良好生活态度。”读者徐杰告诉记者,艺术源于生活,他将与家人一道继续在生活中感悟每一件作品,将今天参观后的感受分享给每一位朋友。

  “从收集枯根烂木到构思、局部创作、细加工,一件根艺精品‘化腐朽为神奇’的过程一般都得经历8大步骤、30多道工序,少则几天,多则要花上数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读者们还专程前往第四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现场戏根坊,深入得了解了根艺精品制作的全过程,深度的感受到了第六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一带一路”首届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这一国际规格最高的根雕艺术专业文化活动,对于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所带来的非同寻常的意义。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丰智慧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