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礼让斑马线效果显著 市民纷纷齐点赞

2017年12月11日 18:56

  去年十月份,开化县开设未礼让斑马线抓拍系统, 12月6日,记者走访部分路口斑马线,探究礼让斑马线的成效。

  在月清路、芹北菜场和芹南路工商银行路口,记者观察到,当斑马线前有行人通过,大多数司机会提前减速慢行,做到礼让行人,尤其是遇到老人、儿童或孕妇。在芹北菜场路口,一位推着婴儿车的行人要过斑马线时,在距离其20米的地方,一辆白色小轿车见状后开始减速,慢慢停在了斑马线外,直到行人过完马路,车子才重新启动,加速驶过。“现在每次过马路,车子都会让我们的,感觉更加安全了,我也会走快一点。”今年77岁的市民胡水香告诉记者。“现在停车礼让行为比以前好多了,一般都会停下来的,路人也会走快点,互相方便嘛。”月清路旺得福饭店工作人员徐新媛对礼让司机点了个赞,“司机们的素质越来越好了,路人也越来越有安全感了。”

  “一开始不适应,但现在都养成习惯了,无论有没有抓拍系统,只要遇到行人过斑马线都会停车礼让,有些路人让我们的,我就会挥挥手让他们先过。”公交车司机廖月明笑着说道。

  记者从交警大队获悉,目前我县共设月清路与江滨路路口、芹北菜市场、芹南路工商银行、开元路与岙滩菜场路口、国际大酒店五处抓拍系统。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总体呈下降趋势,芹南路工行抓拍处由之前的一天100多起抓拍罚款降到现在的一天10多起,同时,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事故同期相比显著减少。今年七月份以来,交警大队每周提供未礼让车辆名单,县机关工委进行筛选,整理出党员干部并通报至其工作单位。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文明行车、礼让行人蔚然成风。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智岑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