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集群谋划特色小镇

2017年11月7日 14:31

  百里黄金水岸金溪画廊将串起十个特色小镇。昨日,记者从开化县发改局获悉,今后的开化,不仅有根缘小镇的奇,还有龙顶茶香、星月相伴、钱江净谷等。

  根缘小镇是开化县最具特色的龙头小镇,也是衢州特色小镇的金字招牌之一。今年以来,这里重点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多个项目顺利推进,南大门、北大门、小镇外环线改造提升等项目预计总投入近6亿元。

  “除了让龙头高昂,更要让特色小镇集群推进、交相呼应。”开化县发改局局长余永建相告,以金溪画廊百里黄金水岸为轴,根缘小镇、龙顶小镇、高铁小镇、健康小镇、通用航空小镇、南华山小镇、绿色工业小镇、星月湖小镇、钱江源国家公园小镇、钱江净谷小镇,溯源而上,辐射华埠、杨林、齐溪、马金等镇。

  市民关注的通用航空小镇、龙顶小镇进展如何?相关负责人介绍,前者通用机场选址和飞行程序报告已经完成,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龙顶小镇推进如火如荼,今年5月初,北京客商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专门工作组,每周通报进展,商务谈判已进行了多轮。

  特色小镇是培育城镇化新引擎,高铁小镇、健康小镇等要义一目了然。而星月湖小镇将依托开化水库建设,总投资超过50亿元,具体包括库区建设、保护利用水资源、安置移民工程、水产业园区,以至国道改建等内容。“还将在库区谋划建设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充分进行水循环利用。”

  钱江源国家公园小镇则融入了集镇存量土地、民居改造提升等内容的另一创新,进一步完善提升国家公园的品位与档次。该镇已规划公园新入口、游憩区、换乘中心等,以及齐溪镇老影院、邮政所、大会堂等设施的改建。完成建设后,这里将呈现特色小镇+国家公园、+社区、+集镇、+产业等多个业态。

  “我们的目标,就是形成10个小镇平台,根据招商引资情况、动态调整,加速推进开化好地方建设,在更美的同时更富民。”开化县发改局负责人相告。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王继红 张斌 徐珂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