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芹江大桥将改造 在老桥南侧复制一座新拱桥 大桥建设者回忆40年前建桥经历

2017年11月2日 17:27

  开化老城区与城东交通联系的重要纽带,始建于1976年8月,1977年10月1日建成通车,是开化县城历史上第一座跨江大桥。

  这座陪伴了我们40年的大桥,即将迎来升级改造,设计方案是怎样的?它背后的历史故事有哪些?

  小编来揭秘了!

  老一辈开化人都知道的故事据《开化县志》记载,芹江大桥位于起凤桥旧址下游70米处。1976年,破土动工。1977年,建成通车,该桥是(当时)城区最大的一座混凝土浆砌块石双曲拱桥。当时建成城东大桥对于加强战略有着重要的意义。我县位于三省七县交界,是浙江的后方,在战略上有比较重要的地位。建桥后,溪口公路连接巨县的杜方公路,不必经过常山城镇即可达安徽。因此,建造城东大桥是具体落实毛泽东的备战指示。城东大桥为圬工空腹式拱桥,共7孔,全长220米,高10.5米,车行道7米,人行道2*1.5米。其桥型雄壮优美,与凤凰塔遥相呼应,是芹江上一道风景。1973年11月,开化县革命委员会向省地革委会提交《关于要求新建城东大桥报告》;

  1976年7月1日,正式成立开化县城东大桥基建施工指挥部;

  1976年8月,开始建造开化县城东大桥;

  1977年10月1日建成通车。在当时那个物资匮乏、艰苦奋斗的年代,一座跨江大桥的建设倾注了老一辈开化建设者们的心血和智慧,在留给百姓交通便利的同时,也留下了一段历史记忆,更传承着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开化精神”。

  新芹江大桥改造方案随着城市发展,开化中心城区交通流量日益增大,但芹江大桥宽度不足,且与江滨路的交通组织不畅,已变成了老城区的一个“交通拥堵点”和“城市内涝点”。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老桥改造工作顺利开展,县规划局从交通组织优化、桥梁线位可行性、施工技术等多方面研究论证,提出了芹江大桥改造方案,并向各相关部门、社区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老干部、咨询委委员等广泛征求民意,不断优化完善方案。10月26日下午,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及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等领导同志听取了县规划局关于芹江大桥改造方案汇报,基本通过改造方案如下:保留芹江大桥,在老桥南侧拼宽复制一座一模一样的新拱桥。改造西侧交叉口,江滨路车行道采用高架形式,与桥梁实现“十字平交”。

  充分利用高架桥下空间,打造慢行系统,实现人车分流。

  芹江大桥建设者亲述:40年前全民建桥,轰动开化!

  芹江大桥的“前身”是清乾隆年间建的一座木桥“起凤桥”,后遭水毁。1963年,县城大公路建成后,设汽车渡口,每逢洪水运输受阻。

▲在没有芹江大桥之前,来往的百姓都是通过这座位于现在二坝处的木桥往返。(张伦/摄)

  为了芹江两岸的交通便利,据《开化县交通志》记载,“1976年7月31日,成立芹江大桥工程指挥部,8月25日,浙江省交通厅同意建造芹江大桥,并拨款30万元。由公路段技术员徐象林设计,1976年8月动工,原计划1978年5月1日通车,因1977年洪水期间受到了损失,资金不足,施工遇到了困难,后由省交通厅补助资金7万元。1978年7月1日建成通车。”

  “芹江大桥的建成,结束了多少年来人靠浮桥、车靠渡的历史。不但利于东西交通,促进了城乡建设的发展,且使城区建设向城东发展,使开化山城又添新姿。” 《开化县交通志》这样评价芹江大桥的战略意义。

  凌润初今年58岁,当年的他是芹江大桥建设参与者之一。“正式通车时间应该是78年,不是77年,我记得是78年。”他对芹江大桥建设的记忆仍十分清晰,“芹江大桥是由基建大队施工建设的,筑桥用的石料取自老少年宫石堂,两旁则用水泥筑成。到桥底去看,你会发现七孔做法是不一样的。”

▲建设中的芹江大桥(张伦/摄)

  在那个组织意识高度凝聚、精神力量空前强大的年代,这项利民工程深受民众支持。凌润初回忆道:“芹江大桥的建设是当年开化县城最大的工程。因为人手不够,许多农民也被发动加入到芹江大桥的建设中。大家用手推车、手推拖拉机将水泥、沙子、石块等运到江畔,加班加点地建造大桥。”

  汪乐华今年57岁,当年16岁的她在芹江大桥做工的时候摔下了木架。“当时我初中毕业,放假的时候想着为家里贴补家用,就和班里另一个同学一起找到了这份挑沙的工作,每天能赚8毛钱。”汪乐华告诉记者,当时年纪小,身体也很瘦弱,她需要一遍遍地肩挑着沉重的水泥和沙石,爬上木架,将泥沙放在桥拱上。有一次爬上木架的时候,因为两头挑的水泥太重,在木架上晃了一会儿就跌落下来,还好没受伤。

  在那个年代,人人都以服务社会主义建设为荣,期盼芹江大桥早日建成通车。网友“子金祥和”也参与了芹江大桥的建设。他回忆,“我也参加过义务劳动,当时城东公社的大喇叭,一天到晚播放着毛主席语录的歌词,‘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在开化人民的盼望下,1978年7月1日,芹江大桥建成通车,并举办了通车典礼。开化县城万人空巷,两岸欢声一片。芹江大桥大大改善了县城的交通状况,群众交口称赞。

▲芹江大桥通车照片(县运管所提供)

  在那个物质贫乏的时代,一座新造的桥便成了城乡群众争相前往的好去处。今年85岁的刘功才还记得芹江大桥给开化人民带来的喜悦,“农村人来城里一定会到桥上走走,县城居民茶前饭后也常到桥上走走看看。”网友“衣心衣意”读小学时参加的200米跑步比赛是在芹江大桥上跑的,网友“明哥”在桥头洞下打过麻将……这座桥曾经是无数开化人温馨难忘的回忆。

▲通车后芹江大桥上往返的行人(张伦/摄)

▲芹江大桥上的镜头(张伦/摄)

▲俯瞰县城一角中的芹江大桥(张伦/摄)

  一晃走过了近40年,芹江大桥弓着背,仿佛一位可敬的老者。不久以后,在芹江大桥的南侧,将建起一座新拱桥,与芹江大桥一块儿见证这座城市新的传奇。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胡卓姗 余晓群 李豫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