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订 钱江源国家公园携手中科院开启院地合作新模式

2017年10月30日 18:59

  10月28日上午,钱江源国家公园管委会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正式签订《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开启院地合作新模式。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汪小全、景新明及相关专家学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钱江源国家公园党工委书记项瑞良,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建华,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生态资源保护中心主任汪长林等出席签约仪式。

  项瑞良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多年来对开化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开化的自然资源禀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举措和成果。他说,开化是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全国十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开化人有着高度的生态自信、生态自觉、生态自律和生态自强,始终把生态保护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协议的签订是一个新的起点,带来新的期待,肯定会有一个新的气象。”项瑞良表示,建设钱江源国家公园对开化来说,既是一次机遇,更是一种挑战,希望双方务实合作,搭建好科研平台,加强人才培养,发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科研优势,给予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强大的科学技术支撑。

  汪小全在发言中指出,国家公园是集传承知识、弘扬文化、科学研究等各方面综合性功能,她是一个开放的区域,但同时也是严格管控的。国家公园的建设与发展,需要科学研究去支撑。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围绕“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目标着力转型,取得了丰硕成果。汪小全表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非常愿意在生物多样性调查、生态系统检测方面继续深入研究,同时集成多个研究团队,提供全方位科技支撑,携手把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好,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金山银山”。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钱江源国家公园探秘》宣传片,双方并就如何深化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当天,还参观了中科院定位站新场址及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古田山森林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研究站。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