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在开化召开

2017年10月28日 21:35

  10月26日至27日,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在我县召开,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焦旭祥、省法制办副主任吴强军、省林业厅副厅长王章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及13个省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汤飞帆,县领导项瑞良、余建华、金一星,副县级领导汪长林等参加会议。

  10月26日,与会人员专程前往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苏庄片区核心生态移民搬迁村(龙潭口)、科普馆项目点、集体林征收试点村(古田村)等地进行现场调研,详细了解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

  在10月27日召开的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联席会议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结合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实际,从抓重点、搞创新、树特长三个方面出发,对《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他认为,各成员单位在推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改革过程中,必须做到全面、有突破、能坚持高效、达到可复制的目标,从而建立起统一、规范、高效的体制和市场合理适度介入模式。他希望,开化在推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改革过程中,能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一道,继续做全“多规合一”文章,开展国家公园品牌增值体系下三次产业贯通增值的尝试,让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县委书记项瑞良代表钱江源国家公园管委会就跨省合作推进情况作了汇报。他指出,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钱江源国家公园跨区域合作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形成了一批合作村镇、一项研究课题和一套合作机制。他建议,省发改委积极与国家发改委进行沟通对接,由国家发改委推动江西、安徽两省共同建立跨三省的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通过建立三省两市两县联席会议的机制,及时沟通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与矛盾。以更宽广的胸怀、容人的度量主动促使三省合作顺利开展,从而更好地构建起共同保护、共享数据、共享品牌、共享标准、共享政策和共享发展的跨省合作机制,共同推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会议要求,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继续围绕《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查找短板、梳理问题,着力推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大胆创新、突出特色,努力形成我省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亮点。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通过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方法和举措,积极参与到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中,努力将钱江源国家公园打造成为浙江大花园中最靓丽的精品园。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