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何田:高升辣椒红 陆联花海艳

2017年10月25日 16:49

  深秋已至,大山深处的辣椒红了。10月20日,在何田乡高升村中秋自然村,记者爬上高处极目远眺,满目尽是层层叠叠的绿色植株。移步凑近看,才发现那一畦畦绿丛中一个个辣椒透出玲珑鲜活的红色。当地的妇人们背着竹篓,在高山上上下下,脸颊也和辣椒一样红扑扑的。

  高升村地处高山,平均海拔约500米。由于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植物的生长周期较长,加之光照、湿度和土壤等环境因素影响,这里出产的蔬菜长势好、营养价值高。而作为当地村民主要蔬菜品种之一的辣椒,更是色泽鲜润、辣味纯正。

  “这儿之前是种水稻的。”高升村党支部书记张顺良指着脚下这一片片高山辣椒田,“今年4月,高升村从村民手中流转了近20亩土地,种下了这片辣椒。辣椒生产期长,产量也高,每亩地能产4000—5000斤辣椒,每斤卖3元,收益比种水稻高了不少。”

  张顺良告诉记者,因为辣椒质量好,高升村的辣椒远近闻名,成批的高升辣椒销往开化县城,甚至还会有安徽、江西的客人前来批量订购。因为有市场,不止中秋自然村,高升村几乎家家户户都要种植辣椒,多的人家种上四五亩,少的也有一两亩,都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辣,是高升村人舌尖上的味道,而将鲜辣椒的滋味长久地保存下来,也成了高升村村民的拿手绝活。将洗净的辣椒晾干后,便可以把辣椒切成小块放进缸中腌制了。腌制完成后,加入切好的生姜丝和蒜,一罐罐别具风味的高升辣椒酱便成了村民们寡淡的山居生活中最鲜美的调味。

  还有一些长度相当、火红饱满的辣椒,被身手麻利的妇人们绑成了一串,挂在了门头、外墙和窗头……村民们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寄寓于这些辣椒串里,祈愿日子可以过得红红火火、有滋有味。

  另外,10月下旬,何田乡陆联村的“百亩花海”正开得如云似霞。凤仙花、百日草、硫磺菊等数种鲜花竞相开放,橙黄、红色的花朵簇拥在一起,汇成一片花的海洋。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花香,引来成群的蝴蝶嬉戏、蜜蜂采蜜。有空你可以去赏花。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