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现场考核组来开化考核验收

2017年10月25日 16:48

  10月23日至24日,以省委副秘书长、省农办主任章文彪为组长的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现场考核组来开化开展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现场考核验收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锋,县领导项瑞良、余尧正、余建华、姜立忠、方铭、谷声等参加活动。

  近年来,我县把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工程来抓,联动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前,全县累计建成10个省级、34个市级精品村和82个美丽乡村特色村,成功打造了九溪龙门、金溪桃韵等32个3A级景区村、5个国家3A级景区村和1个国家4A级景区乡。累计拆除有碍观瞻建筑75多万平方米,完成外立面粉刷80多万平方米,打造农村景观小品600余处,农村旧貌换新颜。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卫生县城、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以及“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浙江最具魅力新水乡、全省经济发展潜力30强等一批国字号、省字号荣誉相继落户开化。

  考核中,考核组一行先后来到齐溪镇龙门村、中村乡树范村和华埠镇新安村、独山村、下溪村、金星村、华一村、昌谷村,以及芹阳办事处翁村村、音坑乡下淤村等,实地查看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

  在经过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后,章文彪对我县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认为开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思路清晰,工作务实,群众支持,成效明显。但也存在精品村层次不高、开放度不够等短板。

  就推进下一步工作,章文彪要求,要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始终坚持洁净为底,建立和完善长效管控机制,巩固现有治理成果,突出做好山水林田湖的保护与发展,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真正实现强村富民;要牢固坚持改革开放的发展路径。

  通过完善发展机制,强化政策扶持,切实增强开化发展内生动力;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和实干为先的作风。担当尽责,真抓实干,增强推动开化发展的后劲,让开化的政风民风和开化的好山好水一样始终受人称颂,成为开化发展的最大软实力。

  项瑞良表示,考核组为开化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出了路径,指明了方向,开化将以此次现场考核为新起点,认真汲取考核组的指导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补齐创建短板。同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让老百姓的生活家园更加整洁、更加美丽,生活更加美好,着力把开化建设成为浙江大花园中最靓丽的“精品园”。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胡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