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国家公园”写入十九大 开化昂首迈向新时代——十九大报告引热议(一)

2017年10月22日 19:33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开幕,我县各界第一时间组织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并认真听取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报告中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大指导论述,在我县引起了强烈反响与广泛热议。

  “‘国家公园’被写入十九大报告,并明确提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明确了抓手,指明了方向,我们信心更强,任务也更重,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迈向新时代。”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副主任钱海源介绍,“目前,钱江源国家公园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管理体制、资金保障、公园立法等一一破题。”在开化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不仅对探索我国东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河流域地区联动发展具有示范意义,甚至对保障浙江乃至整个东部地区的生态安全都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下一步,我县将重点在资源管护、地役权改革、跨区域多中心治理、科研宣教、特许经营及国家公园品牌增值体系建设等方面探索出一条钱江源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同时不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钱海源

  近期,全省13个省直部门联席会议将在我县召开,钱江源国家公园办工作人员正积极、全面地投入会议筹备工作。“该会议将深入研究开化县与江西省德兴市、婺源县,安徽省休宁县联合开展跨行政区域保护合作,进一步扩大合作内容、提升合作成绩、增加合作力度,实现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在谈到十九大报告时,钱江源国家公园综合办主任朱建平表示,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到国家公园建设,让他们更加坚定了信心和决心。

朱建平

  走进齐溪集镇,一幢幢白墙灰瓦的老式徽派建筑搭起了框架,多名施工人员正加快进度对房屋外立面进行改造,今年齐溪镇投入7000余万元,开展包括集镇建筑外立面改造、下水管道改造、绿化美化提升等工程,将齐溪镇打造成一个富有特色的国家公园小镇。“齐溪作为钱江源国家公园的核心区,我们将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严的保护标准,以国家公园小镇建设为抓手,切实保护好源头这片青山绿水。”齐溪镇镇长徐元锋介绍,今年该镇还以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为抓手,进一步提升205国道、西莲线沿线景观,为乡村旅游增添靓丽风景。

  如今的乡村旅游俨然成为了开化绿色崛起的新引擎,美丽乡村带来了美丽经济,齐溪镇“说时依旧”民宿主人汪贤芳无疑是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受益者之一。“每逢节假日,我们这的民宿就是‘一房难求’。”汪贤芳欣喜地说,对未来的发展也充满期待,相信随着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不断推进,乡村旅游将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汪贤芳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