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双下沉 两提升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医疗实惠

2017年10月18日 16:27

  10月15日,记者在县中医院内科病区看到,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方勇正坐在诊室内耐心的为等候在那里的每一位患者诊断病情、指导用药。来自中村的一位患者告诉记者,他之前因患肺癌做过手术,现在每过半年就要去省城医院随访,今天听说邵逸夫专家在开化坐诊,所以就带着病例及检查单过来了,减少了往返省城的开支和时间。

  “在医院发出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肿瘤内科专家来本院坐诊的消息后,有众多群众纷纷打来了预约咨询电话,今天已有20多位患者聚集在诊室外等候就诊了。”谈起“双下沉”活动带来的好处,县中医院内科医生方红英告诉记者,“双下沉”活动拉近了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浙江医院等省级专家与基层群众及医务人员的距离,一方面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便享受到了省级专家的医疗服务;另一方面,也拓宽了基层医务人员与省级专家的交流渠道,建立了定期的交流机制,为病人“双向转诊”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认真实施“浙江省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活动,2014年以来,县卫计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积极牵线促成县人民医院与衢州市人民医院结对;县中医院与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浙江医院先后建立协作关系、成立分院;鼓励县妇保院与上海红房子医院、湖州妇保院合作,成功成为了衢州妇幼医院集团成员之一。促使省、市医院各级专家定期或不定期来开化各家县级协作医院查房、坐诊、手术,建立人员培识训和病人双向转诊业务;促进我县各家县级医院在在行政管理、医疗技术、业务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让众多山城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省、市医疗专家送来的优质医疗服务。在县人民医院,通过“双下沉”活动的实施,该院与衢州市人民医院正式结对,成为被市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单位,为衢州市人民医院分院。先后在神经外科、消化内科(内镜)、超声科、神经内科、眼科、急诊及重症医学科、耳鼻喉科等科室与衢州市人民医院展开了全面合作。“目前合作科室神经外科、消化内科(内镜)、眼科、超声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耳鼻喉科,每周均有市人民医院派驻的专家坐诊、指导。”县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与衢州市人民医院结对后,市级医疗专家对县人民医院进行了全面指导,使县人民医院在行政管理、医疗技术、业务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医院服务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除此之外,县妇保院、开化第三医院也经常受到浙江省妇幼集团、衢州妇幼医院集团,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专科医院联盟的指导与交流,使群众及广大医务人员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双下沉、两提升”活动所带来了实惠。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鲍滨辉 项智燕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