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绿水青山”引客来

2017年10月17日 00:05

  十月的齐溪镇里秧田村,成片的枫叶树开始泛红,尽管秋意渐浓、微风入凉,这儿仍是一片沸腾景象。作为钱江源头第一村,仅十一黄金周,就接待了游客达3万余人次。

  “里秧田村总共110户,现在除在景区卖土特产的十几家农户外,还有23户办起了农家乐,现有三百多个床位。黄金周期间床位亦是供不应求。”该村村支委张树林相告,好山好水好生态是钱江源独天得厚的优势,没想到,这也能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这一切还得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那次走访说起。

  2003年7月2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开化考察,并赴齐溪镇里秧田村对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了实地调研。“节约生态资源,集约经营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言行留给里秧田村人深刻的启发,时至今日,依然被村民铭记于心。

  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今年已72岁的村民汪桂英依然十分激动。那天她像往常一样在景区摆摊卖特产,站在路边既紧张又兴奋,听见习近平不时夸赞钱江源的水好、空气好、风景好,还和身边的人说要保护好这里的环境,不要胡乱开发。“习书记是个很节俭的人,从景区出来时手里还拿着半瓶不到的矿泉水,说这么好喝的水扔了可惜,仰起头把水喝完后,才把空瓶塞进垃圾箱里,他又把戴在头上的草帽摘下来送给我,说只戴过一下,不要浪费了,你还可以继续戴。”那顶草帽汪桂英戴了十多年,补了好几回,直到前几年实在没法补了才不戴。

  “小笋干、豇豆干和野菜干等这些土特产,都是自家地里种的,或者从山上采的,游客很喜欢。”如今的汪桂英仍旧在景区摆摊,她说,仅此一项能给她家带来一万多元的收入。此外,她还在自家办起了农家乐,接待游客又多了一份收入。

  “生态资源是里秧田的最大财富,但再富有也得讲节约,所以十多年前,我们就开始禁伐禁渔禁猎,禁出了一个比以前更好的生态环境,老百姓不砍一棵树,而收入不减反增,除了国家政策性补助外,主要是因为旅游带来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去年人均增收近四千元。”张树林说,下一步怎么更科学地发展,还需要再好好规划,否则对不起当年习书记点赞的这片好山好水。

  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是我县良好生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生态旅游有了前所未有的突破性发展。凭借独特的生态资源,仅2017年1至9月,我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80.57万人次,创国内旅游收入43.26亿元,接待入境旅游者7584人次,创旅游外汇486.3万美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陈宁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