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走村入户访民情 真情实意解民忧

2017年10月18日 16:28

  “老乡,我们是村里的驻村干部,今天来你家里坐坐聊聊天”。10月17日,中村乡干部吴利敏用方言热情地与在家的茶农张建祥打招呼,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畅谈起了茶叶的发展。

  近期,中村乡组织了乡、村两级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全面掌握村情民意,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

  在新门村村民张舜根家中,张舜根父亲告诉吴利敏,家中三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在外面打工。自己和老伴平时在家,虽然自己有残疾,老伴也有糖尿病,高血压,但是都有养老金,看病有合作医疗报销,还有残疾补贴。“我养了十几桶土蜂,一年能收三十几斤土蜂蜜,日子过得有声有色。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吴利敏一边听,一边在工作笔记本上记下了他家的基本情况,并对同行的村干部说,这户只有两个老人在家并且都生病,你们平时也要多来走走看看。

  在走访中,新门村驻村干部吴利敏和范明成发现新门村生态环境优美,村民多有养殖土蜂传统,便提出了成立专业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设想。中村乡村两委班子商议后,决定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专门邀请金华市农科院蜜蜂所所长华启云来村为村民讲解养蜂知识,解答疑惑。村里还计划种植蜂源树木,出台政策扶植养殖户,预计能够带动100余户村民户增收三千余元。

  在茅岗村,驻村干部徐政和程丽红来到农户家里,为农户发展农家乐出谋划策,提出改造意见。村民傅雪兰高兴地说:“家里的房间多,平时又基本上空着,稍加改造就能办民宿,还有补贴。茅岗村山清水秀,还有茅岗水库,到时候客源一定不会少。”据了解,今年茅岗村将发展农家乐、民宿10家,床铺60张以上。

  此外,中村乡还利用“四个平台”,网格员实时上报矛盾纠纷情况,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村治保主任及时到村走访调解,保证辖区内平安和谐。中村乡乡长徐浩告诉记者,“走访架起了百姓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增进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零距离’接触,对政府开展各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中村乡将继续推进‘民情走访’活动,争取在第一时间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严杰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