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聚焦十九大 全景看开化 开化元素频频亮相成“网红” 向世界递上美丽名片传播开化之美

2017年10月25日 16:48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是一次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盛会。会议期间,开化元素的频频亮相国家舞台,让35万开化人自豪感爆棚,“疯狂”为家乡打call。

  十九大期间,开化算是中央、省级媒体里的“常客”了:从“多规合一”到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从农民草书展到新农村典型金星村;从原始次森林到龙潭大坝、姚家源……

  这些开化故事、开化样本、开化名片,也借各大平台的影响力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也向世界传播了开化之美。

  绿色故事:讲述生态文明之美

  美丽开化,金星村是个缩影。

  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在10月8日播出的《大地的回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绿色家园篇》,专题讲述了金星村“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两山”故事。《浙江日报》刊出的特别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绿色篇》和《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共享篇》也讲笔头对准金星这片土地。

  县人民法院构建完整的治水护水司法链条的事迹被写进了《人民日报》10月12日第12版。借司法护水的视角,开化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决心和力度,“窥一斑而见全豹”。

  10月13日下午,“迎接党的十九大——开化农民草书展”在浙江展览馆拉开序幕。中新社刊发报道《放下锄头拿起笔头浙江开化农民草书走进文化殿堂》;《农民日报》刊发了《开化农民草书进省城献礼十九大》。

  改革样本:一次成功的探索

  不仅有开化故事,还有开化领先全国的改革样本。

  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小小的县城勇于扛起先行先试的使命和担当。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一个信息平台、一套体制机制、一系列技术规程,开化的“多规合一”试点成果成为全国样本,被广为借鉴。今年7月首播的中央电视台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就播放了开化“多规合一”的相关画面,时长约25秒。

  更令人振奋的是,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开化从全国9个省级试点和28个市县试点中脱颖而出,“浙江省开化县空间规划总图”作为“多规合一”成果展示的唯一内容,向全国进行展示,充分肯定了开化这一成功探索。

  美丽名片:向世界传播开化之美

  美丽,是开化最亮丽的名片。

  开化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常常刷屏朋友圈,也常常作为央视、省级卫视的素材播出。古田山原始次森林、芹江的龙潭大坝、姚家源村的和谐溪流、金星村的银杏树、根宫佛国的500罗汉、全国唯一的“多规合一”展示馆等开化元素,出场率都很高,一经播出,瞬间就成了“网红”。

  10月1日,中国新闻网推出“大美,我的国!这些国家公园试点美到令人窒息”网络视频直播活动,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试点作为全国10个试点之一压轴出场。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六展区的开篇视频《江山向美》中,美丽开化也被搬上了荧屏。视频中,开化的画面有近10秒,占据了总时长的7%。 通过镜头,开化向全国、向世界递上了一张美丽名片。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