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马金镇洪村村举办首届“孝文化”节 40余名古稀老人免费品尝豆腐宴同庆重阳

2017年10月28日 21:32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10月28日是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马金镇洪村村文化礼堂广场上载歌载舞,热闹非凡,该村首届“孝文化”节活动正在这里如火如荼举行。

  颁发洪村十大孝顺人物奖、给70岁以上老人集体祝寿,观赏手语舞《感恩的心》、合唱《五马下槽的地方》、朗诵一封家书《我的父亲汪传比》、小品《导游记》等由村民们自编自演的孝老节目,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情。上午11时许,首届“孝文化”节活动的主打节目——豆腐答谢宴开场啦。藏制豆腐、豆腐干、白豆腐、毛豆腐、鱼豆腐、素鱼,腊肉豆腐煲、泥鳅豆腐煲、青菜豆腐煲……还没上桌就能闻到香味,有些老人幸福地边吃边笑边抹眼泪。

  “百善孝为先,百行德为首,孝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洪村村党支部书记汪方佳相告,洪村村现有6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18人,他们的子女大部分都在外打工、谋生活,平时一家人聚少离多,在家留守的老人往往以孤独陪伴。为更好的弘扬孝文化,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关爱老人,我们策划并举办了本次以“怀孝心践孝道”关爱老人为主题的首届“孝文化”节活动。活动中,我们除了特别为同宗的40余名70岁以上的古稀老人制作了豆腐答谢宴外,还准备了为老人免费测量血压和体检、农产品展销及石磨豆腐农趣体验、豆腐烹饪比赛颁奖等子活动。“我们同时也希望,借助孝文化节和豆腐宴等活动,能够吸引更多人到洪村来走走看看,品尝我们的‘孝思堂’豆腐,在乡村旅游上有一个新的突破,吸引更多村民回乡创业,振兴乡村,也让更多老年人共沐天伦之福,安享晚年。”

  犀牛洞诉说着千年的童话,“孝思堂”还是那样溢光流芳......那是五马下槽的地方,是我可爱的家乡......悠扬的活动背景歌曲——洪村村村歌《五马下槽的地方》在活动现场循环播放着。“国家繁荣富强,乡村也是一天比一天美了,我们希望十九大以后,村干部带领全村把洪村建设得越来越好,多举办几次这样的热闹活动,让老年人乐享村富民强的幸福新生活。”汪绍清老人在参加活动后发出了这样的幸福感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程瑾 叶斌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