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率队来开化调研

2017年11月7日 09:20

  11月4日上午,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率调研组来到我县,专题调研开化水库工程及马金溪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水利部农村水电和水库移民司司长唐传利、规划计划司副司长乔建华,省水利厅厅长陈龙、副厅长李锐,县领导项瑞良、张伟刚、方铭等参加调研。

  汪安南一行来到百里黄金水岸线独山段、音坑乡下淤村,考察百里黄金水岸线一期常山港华埠段及二期马金溪流域综合治理工作,通过看现场、听介绍,详细了解百里黄金水岸线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布局以及旅游开发等方面情况。近年来,我县以河道生态化改造为切入点,统筹实施截污治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把马金溪打造成一条风情带、旅游带、致富带、幸福带。调研组一行对我县注重治水造景与美村富民相结合的好经验、好做法表示赞赏。

  开化水库工程位于钱塘江源头、衢江流域常山港干流马金溪上游,是一座以防洪、供水和生态调节为主,结合灌溉和发电,兼顾景观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库,既是重大的基础工程,又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经济发展的支撑工程。建成后,直接保护16.72万亩农田和37.15万人口,为本流域下游地区生活生产供水、生态环境用水提供保证,工程力争在2018年底开工建设。

  在坝址位置,汪安南一行详细了解开化水库工程的总体情况、环评分析、坝型设计、库区移民等情况。汪安南充分肯定了开化水库工程前期推进工作。他指出,建设开化水库对提升防汛抗旱能力、供水保障能力、生态调节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正确认识开化水库建设工程的意义,全力支持该项工作,并加快前期工作进度。他强调,要切实保证库区百姓的利益,同时做好对技术可行性分析、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实物调查登记、生态景观型大坝设计等相关工作。汪安南表示,回去后将加强与水规总院的沟通对接,尽量满足地方对工程规模的意见,加快解决工作中碰到的难题,确保顺利推进水库建设。

  调研组一行还前往马金镇高岭村,看望慰问开化水库工程实物调查组的工作人员。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