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安全“上嘴”更需“入心”

2017年11月6日 16:27

  近日,一位在单位分管安全工作的朋友,在谈及安全工作时,深有感触地说,安全工作很重要,既要天天“上嘴”,更要时时“入心”,才能把安全工作抓到实处。笔者听了,不禁为朋友的这种安全理念点赞。

  安全工作无小事,无论在哪里,每个人都应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人喜欢把安全常挂“嘴上”,往往是“嘴上”说得头头是道,而讲完之后却没有实际行动。其实,安全工作仅仅靠“嘴上”说说、“嘴上”重视,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我们每个人达成共识,把安全工作“入心”、“入脑”。平时既要逢会必讲安全,又要把安全隐患排查当成一种工作常态,一旦发现问题,更要及时排除隐患,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就拿消防安全来说吧,虽然发生火灾的概率很低,但我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该配备的器材要配齐配足,灭火器过期了,就应第一时间进行更换,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殊不知,一旦发生事故,轻则人员受伤,财产受损,重则性命不保,财产烧成灰烬。也许,到那时连后悔的机会都没有了。可见,安全工作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更不能只“说”不“动”。

  因此,笔者以为,安全“上嘴”更需“入心”。只有时时处处、时时刻刻把安全记挂于“心”,内化于“行”,用实际行动把安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好做细做实,才能将安全事故的发生率降到最低,才能使我们的生命和财产得到强有力的保证。

  总之,一句话,安全“上嘴”更需“入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