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印象·开化

2017年8月11日 16:10

  “终点站——开化到了,开化到了。”在司机师傅的催促声中,我怀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下了车,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座小城。它被层层叠叠的山簇拥着,那些山不高,却很清灵,仿佛有云气在隐隐浮动。看苍翠清幽的山峰和江南迷离的云雾交织在一起,走在陌生的路上,竟产生一种“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错觉,像是跌进了一个遥远的梦境。

  作为国家森林公园,开化以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扬名,吸引着众多异乡客。我喜欢这里满目的绿,喜欢小城处处都有的林荫小道。行走在路上,常常会被它的清新、淡雅、宁静而熏染。人们悠闲地在街上纳凉,或是三五成群地打牌、叙家常,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好似永远不会被快节奏的生活压得喘不过起来。所有的苛求和欲望,在经历了这座小城的每分每秒,每季每年,感受过它的每片花草,每寸绿荫,每一季枯荣之后,都悄然零落。我时常在想,也许这样和谐悠闲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种美吧。

  一方水土出一方美食,开化人给我的印象是极会吃的。开化的各个街道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餐馆。开化青蛳——这道曾被《舌尖上的中国2》推介过的美食,是当之无愧的美食招牌。一盘热气腾腾的炒青蛳端上来,土黄的青蛳,碧绿的葱叶,鲜红的辣椒,油亮的汤水,光看着就能勾起人的食欲。早稻米制作,在当地独特的空气条件下自然发酵、炊制而成的气糕;肉质Q弹,食之不腻,鲜味绵长的开化清水鱼;苏庄炊粉、马金豆腐干、金溪石斑鱼……开化的小吃每一道拎出来都会让人惊艳。

  水源造就了开化的饮食文化,而水的滋养,使得这里的女子出落得分外秀丽。走在街上,随处可见白皙细嫩的少女,个个长得眉清目秀,风采迷人。当地女孩大多性格温婉腼腆,心思缜密细腻,谈吐雅致平和。她们口音韵味十足,语调轻盈绵柔,听上去有几分少女的童真与娇羞。一年来,吃饭、散步、互诉心事,我早已与她们慢慢打成一片。 对这座小城,我一直怀着一种感激之情,因为它是我某种意义上独立的真正开始,这里有我最原始的思考。在这里的喜怒哀乐, 每时每刻都是真实的,属于自己的。我想,努力工作、生活,幸福大概就是这样一种真心的融入吧。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匡兆琳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