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各路厨神“技”惊四座 开化味道“香”飘八方 开化县举行亚洲国际厨神挑战赛

2017年6月29日 08:48

  食材集聚名厨荟萃……6月28日,2017年首届“开化好地方”国际美食论坛暨第二届亚洲国际厨神(中国·开化)挑战赛颁奖典礼在开化国际大酒店举行,世界中餐名厨交流协会会长李耀云,新加坡餐饮业协会副会长黄清标,世界中餐名厨交流协会青年卓越会主席朱少光及县领导童炜鑫、余尧正、李华蓉、齐正兰、方铭、程水珍等,与来自国内外的40多支代表队300多位名厨共同出席颁奖活动。

  比厨艺、评美食、谈创新、话发展……在6月27日至28日的赛事中,与会的美食大伽、名厨大师纷纷围绕“美食无界、亚洲之光,幸福生活、养生开化”这一主题,通过参加第二届亚洲国际厨神(中国·开化)挑战赛、开化国际美食论坛、开化国际中餐名菜授牌、世餐协中餐菜肴国际标准开化研究基地揭牌等系列活动,共同推动开化美食走出浙江、走出中国、走向国际,让世界记住开化味道。

  拼出好厨艺

  6月27日早晨5时,醉根山房酒店厨房内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国内外的40多支代表队300多位名厨早已等候在这一赛场周围,迎接一场极具实力的厨艺比拼较量。5时30分,随着一声哨响,挑战赛首场比拼便由此拉开了序幕。

  切丝如发、切片如纸……在操作台上,洗菜、配菜、制作食雕,各路名厨的操作手法显得格外的熟练自如。南瓜变喜鹊、萝卜变凤凰,这可不是在变魔术,而是大赛现场厨师们在展示食雕艺术的独特魅力,他们通过切、削、挖、铲、掏、透雕、拼接等手法创制出具有优美造型的食雕成品,不仅能让菜肴更具观赏性,还能使菜品更好展现出主题与文化。

  而在一旁的灶台前,参赛的各路名厨更是将蒸、炸、煎、炒等各式技艺一一展示,不一会儿,比赛现场便弥漫起了一股浓郁的香味,展现出了选手们的高超的厨艺水平。据工作人员介绍,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团队赛每队都要在规定时间内制作出4菜1汤1份1点;个人赛分热菜组、冷菜组、面点组、食雕组,每人制作2道菜(点),赛委会还特意将开化清水鱼、开化青蛳、马金豆腐干、龙顶茶青四种开化本地食材作为比赛特定主材,从而更好的让开化美食走向国际。

  “开化是个生态环境极佳的地方,这里的清水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一道不错的食材。”在众多参赛名厨中,上海外滩半岛酒店主厨钱文忠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他正在将刚刚煎制完成的清水鱼块取出进行摆盘。钱文忠告诉记者,来开化之前,他就对开化的食材进行了一定的了解,这次参赛主要做香煎清水鱼和法式低温慢煮鸡胸,在烹饪方法上实现了中西融合,40分钟2道菜就顺利完成了,做法极为简单,可以说是实用便捷、美观大方。

  山海协作、中西融合……现场,在各路名厨的精心烹饪下,一道道富有开化元素的美食和名厨看家菜都陆续呈现在评委们的眼前。马来西亚代表队领队杨智胜在完成指定菜肴后,又将开化青蛳和马金豆腐干分别放上马来西亚特有的香料进行凉拌,进行了尝试性的创新,更是引得现场众多名厨围观交流。

  摆出好造型

  精致摆盘迷人眼,素雅美味动人心……走进醉膳房,犹如走进了一座世界美食王国,国内外的40多支代表队300多位名厨打造的各式菜肴,在这里全都完美的展现在了人们的眼前。讲究形、讲究色、讲究意、讲究味,在这里各种菜肴创意的摆盘总是能让你惊讶,穿行在各支代表队的展台前,还能深深感受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意境!

  “风韵江南、水乡情怀”,走进无锡瑞港酒店管理公司代表队制作的美食展台前,用太湖虾、白鱼、胡萝卜、白萝卜、豆腐等极具无锡当地特色的食材拼成的“国色天香”画卷显得栩栩如生、引人注目,这道菜用料清晰、布局合理,刀工精湛、用食材展现出了中国国画的意境美。一旁如发丝般的豆腐丝盛在深色器皿中显得显眼,“银丝手工菊花豆腐”则充分体现出了淮杨菜精髓,刀工精细、形如菊花。整个台面布局简单清晰,每道菜都极具地方特色和代表性,拥有着非常美好的含义。

  冬阴功浸青蛳、味栈功夫鱼……在香港代表队的展台前,两道融合开化元素的菜品格外引人注目。主厨曾伟宁告诉记者,我们用开化清水鱼为原料,去骨切片,用鱼骨熬汤,然后放进鱼片同煮,味道十分鲜美;用南姜和柠檬叶为原料调制出冬阴功汤煮青蛳,这都是运用开化食材在烹饪中不断创新出来的美味佳肴。

  除此之外,日本代表队在展台上布置了极具该国特色的樱花;马来西亚在台面上铺上手工巴迪布,并用椰壳碗盛放美食也别具异国风情……世界中餐名厨交流协会会长李耀云点评道,每支队伍的作品各有千秋,有些作品在刀工、原料、口味、盛器、呈现方法方面都很完美,展现了中餐的精华。

  操刀、挥铲、舞勺……经过2天的烹饪角逐,最终浙江湖州南浔花园名都大酒店荣获团体赛总冠军奖,来自江苏南京的胡升曹荣获个人赛一等奖。本此大赛通过各路名厨师的技艺交流,达到了弘扬开化生态美食文化,提升开化好地方美食品牌内涵目标,发挥出了“旅游+美食”的全域旅游产业联动的带动作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余问清   编辑:王欣